精神過度緊張引發磨牙
5個磨牙食物幫孩子戒掉磨牙

[2016.06.03] 發表

當家長們發現熟睡中的孩子會有磨牙的現象,都以為是孩子在夢中吃東西,其實孩子夜裡愛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腸道裡有寄生蟲作怪,也有可能是因為孩子的精神過度緊張,所以家長一定要引起重視。下面就來看孩子睡覺磨牙的原因以及孩子夜裡磨牙的解決方法。

孩子睡覺的時候會磨牙

孩子在晚上磨牙,在醫學上稱為「夜磨牙症」。夜磨牙的病因可能與睡眠電生理的混亂有關。而父母一方或雙方有夜磨牙史的,其子女的夜磨牙發病率明顯高於父母無夜磨牙史的兒童,因此,夜磨牙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專家建議,當發現孩子患有夜磨牙時,應該及時到醫院諮詢和治療。

專家強調,夜磨牙是口腔的一種異常功能,長期的夜磨牙可造成多部位損害,如牙體磨損、牙周創傷、咀嚼肌及顳頜關節等的損害,影響深睡眠還會對兒童生長髮育造成影響。

除了遺傳因素以外,造成夜磨牙的情況還有不少,如換幼稚園,去到陌生的環境會擾亂孩子正常生活;或者孩子白天玩得過度興奮,等等,應該有針對性地進行調整。翁志強建議,如發現孩子長期夜磨牙,最好先到醫院檢查是否有寄生蟲,或有其他健康問題,一旦發現要馬上治療。

緩解孩子睡覺磨牙辦法

1.從生活方面治療:消除孩子緊張的情緒,讓孩子不要又太大的學習壓力了,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晚餐不能吃的太飽了,講衛生,愛清潔,這些都對治療夜磨牙有益的。

2.從身體方面治療:如果是肚裡有蟲的話,可以在醫生的建議下購買一些驅蟲的藥物,還有一些牙齒長得錯亂的孩子也是會出現夜磨牙症狀的,此時需要進行牙齒矯正治療了。

專家提示:孩子要是經常在半夜磨牙的話,那麼時間久了就會對牙齒有所傷害,還讓牙齒產生很大的磨損,需要及時解決的,可以去醫院為孩子做一個牙墊,孩子睡前戴上,起床後取下,牙墊能起到緩解的功能。

磨牙食物幫助孩子戒掉磨牙

饅頭磨牙棒:把饅頭切成1厘米厚的片,放在鍋裡,不加油,烤至兩面微微發黃,外皮略有一點硬度,裡面鬆軟就可以了。一方面,饅頭不會卡著孩子;另一方面,他可以自己用手拿著吃,既增加了吃的趣味性,又練習了手眼協調能力。更重要的是,除了能磨牙,它的營養和味道也都不錯。

麵包磨牙棒:將麵包土司切成長條,放在烤箱裡烤乾,擦上點黃油,再烤黃就好了。

蔬菜磨牙棒:用蔬菜做磨牙棒,#明孩子儘早熟悉蔬菜的味道。把紅蘿蔔、黃瓜、白蘿蔔等去皮,刻成各種各樣的形狀,比如刻成小動物,拿給孩子,既能咬,又能玩,媽媽還可以教他認物、辨色。

紅蘿蔔磨牙棒:新鮮的紅蘿蔔洗淨,刨去那層薄薄的外皮,切成媽媽的食指大小,適合孩子手抓。什麼調料都不用放,隔水蒸,硬度視孩子的需要而定。最好煮成外軟內硬的程度,即讓孩子可以吃到些紅蘿蔔又不至於被消滅得太快,是不錯的磨牙物。

香菇磨牙餅:香菇去除根蒂部分,只保留頂蓋備用。在沸水或任何的湯中投入整個的香菇頂蓋,煮熟即可千萬不要燉得酥爛。待香菇變涼就可以拿來給孩子當磨牙餅,即鮮香又軟硬適度,咬爛了就再換一片。孩子較小時最好用新鮮香菇,肥滑、彈性好、硬度較低。等孩子大些可以改為水發香菇,加強韌度和硬度

--------------------------

孩子睡出美麗頭型

選擇嬰兒枕頭材質

枕頭的用途是支撐頸椎,並使頸部肌肉鬆弛。有些家長認為給新生兒用枕頭可以調節孩子頭型,讓孩子睡出美麗的頭型,但也有家長覺得枕頭影響孩子頭部發育,新生兒到底要不要用枕頭?

新生兒一般不需要枕枕頭,三個月內的孩子不要用枕頭原因有下:

1.新生兒的脊柱是直的,尚未形成生理彎曲。當新生兒平躺的時候,其背和後腦勺在同一平面上,不會造成肌肉緊繃狀態而導致落枕。

2.新生兒的頭大,幾乎與肩寬相等,平睡、側睡都很自然,不需要枕頭。

3.新生兒的頸部很短,頭部被墊高了,反而很不舒服,並且容易形成頭頸彎曲,影響新生兒的呼吸和吞咽,甚至導致意外。

4.如果新生兒有溢奶或吐奶的現象時,可用折疊的毛巾或小枕頭將寶貝的上半身略墊高一些,並讓寶貝右側睡,以防吐奶。

1歲前的孩子,頭部還比較大,脊柱彎曲度不深,可以用稍矮一點的枕頭。但是隨著身體的發育,孩子的肩部逐漸增寬。為了保護正常的生理彎曲,維持睡眠時正常的生理活動,睡覺時還是應該使用枕頭的。一個好枕頭,可以很好地支撐頸椎。少了它,睡眠品質會大打折扣。

嬰兒三四個月大用枕頭

在孩子三四個月大時,他的頸椎彎曲開始形成,睡覺時可以枕一個1厘米高的枕頭。

等到孩子七八個月大時,他的胸椎彎曲形成,可以獨坐了。而且,孩子頭部的發育速度減慢,他的肩開始比頭部略寬了。這時,孩子睡覺時可以枕一個3厘米高的枕頭。

嬰兒枕頭材質

孩子的枕頭軟硬度選擇也很重要。過硬的枕頭(如:綠豆枕)易造成扁頭偏臉等畸形,還會把枕部的一圈頭髮磨掉而出現枕禿,家長常由此誤認為孩子患了佝僂病;過於鬆軟而大的枕頭(如:羽絨枕),會使小年齡的孩子新生兒發生窒息的危險。

至於表布的材質應選擇柔軟、輕便、透氣、吸濕性好的材質,枕頭填充物可選擇燈芯草、蕎麥皮、蒲絨等材料充填,也可用茶葉、綠豆皮、晚蠶砂、竹菇、菊花、木瓜、決明子等充填枕芯,以免太悶、不透氣使孩子過敏。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