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7原編委控藝研院侵權

[2016.08.17] 發表

【明報專訊】昨日下午,包括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副社長胡德華在內的7名編委會成員,以中國藝術研究院接管雜誌社後,未經7人許可擅自任命並將他們的姓名刊在《炎黃春秋》8月號上,涉嫌侵犯姓名權,向北京朝陽區法院提起群體民事訴訟。

據悉,參與興訟的分別為炎黃社長杜導正、副社長胡德華、總編輯徐慶全、副總編輯王彥君、秘書長(副社長)杜明明、執行主編丁東及馮立三,後4者親自到朝陽區法院遞交訴狀,並當場向律師簽署代理授權。7人要求藝研院公開道歉、消除影響以及向7人各賠1元精神賠償金。法院已接受申請,稱7日後回覆是否立案。

代表律師﹕提訴不等於認可接管

受委託的代理律師丁錫奎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法律許可的框架下,這7名編委員成員不得已作維權訴訟,並不意味茈L們認可被藝研院接管的炎黃具合法地位。而原編委會成員以原雜誌社名義發出的多份聲明也指《炎黃春秋》8月號為偽刊。

王彥君指,昨日上午他向雜誌社新負責人郝慶軍送達7名編委關於拒絕接受任命的聲明,但對方拒收。

郝慶軍表示,對聲明中指被藝研院接管的雜誌社為偽社不滿,稱若在8月25日之前未收到相關人員簽名的拒絕擔任編委的聲明函件,則視為同意任命,並在下期刊物繼續使用他們的名字。

此前,炎黃雜誌社網站曾刊出聲明,指近日已向多名顧問和編委發函徵求意見,並要求5日內以書面簽名方式回覆,否則視為同意任命。王彥君說﹕「我們當場進行了駁斥,這些顧問和編委,要麼年事已高,要麼不在國內。如何能保證都收到他們的徵求意見函?」

左派參與會議 炎黃被指「轉向」

前日,炎黃雜誌社還舉辦了一場作者懇談會,出席者包括軍方鷹派代表戴旭及知名左派學者司馬南。這些與原炎黃立場相悖的左派領軍人物出席,被指為炎黃編輯方針轉向的一個標誌。

執行主編丁東昨日也回應,可以肯定司馬南與原炎黃價值取向很不相符,但由於沒有參加會議,無法判斷和評價懇談會背後意圖。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應對南海緊急事態
【明報專訊】據中通社報道,中國與東盟國家15日至16日在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3次高官會和第18次聯合工作組會上達成兩份成果性文件,建... 詳情
京滬防務換將 新任司令員曝光
【明報專訊】解放軍再出現人事變動,前陸軍第12集團軍軍長王春寧調任為北京嬰妍洏q令員,而前司令員潘良時中將則轉任陸軍副司令員。另外,前江西省... 詳情
南海艦隊後勤演習 模擬受襲應對訓練
【明報專訊】南海局勢持續緊張,內地官媒近日報道,中國海軍南海艦隊日前組織了後勤兵力,在廣東省粵西某海域進行為期10日的機動保障演練。 ... 詳情
六四學運領袖于世文獲釋 與家人團聚
【明報專訊】曾先後兩次主辦民間六四公祭活動的前廣州學生領袖于世文,前年被河南鄭州檢察機關逮捕並羈押後,歷時26個月終由強制措施變更為監視居住... 詳情
【明報專訊】 內地醫患衝突引發的醫鬧事件頻生,當局早前提出嚴打醫鬧專項行動方案,其中北京市嶺p委前日發出通報,上月起多個部門已聯合展開為期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