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新政策 麥家廉11月揭盅

[2016.08.18] 發表
移民部長麥家廉對本省推出投資移民計劃持開放態度。(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昨日會見本地中文傳媒,表示11月將會有關於移民政策的新宣布,但他未透露會否推出新的投資移民計劃,並說若卑詩省有意仿效魁省自行推出投資移民計劃,歡迎與他討論。另外,麥家廉希望新移民可以分散在全國各地居住,不要集中在溫哥華和多倫多,但承認政府不能限制新移民居住的地點。

麥家廉昨日在溫哥華舉行諮詢會,向各界蒐集有關本國移民政策發展的意見,他說期間討論到經濟、家庭團聚和難民的移民政策和吸納人數,並透露在全國蒐集意見後,於今年11月會作新宣布。

麥家廉會見傳媒時被問到新宣布會否包括推出新的投資移民計劃,麥家廉表示現階段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他說上屆保守黨政府推出的投資移民改革並不成功,移民部只接獲7個申請,形容該計劃已是「名存實亡」。

但是麥家廉說,投資移民是一項極具爭議的移民類別,包括本國在內多個國家推行有關計劃時都曾受到批評,支持一方認為投資移民可以帶動經濟和就業機會,但反對的人卻認為這是一個「用錢買身分」的方法,因此聯邦政府必須十分謹慎。麥家廉又說,雖然投資移民計劃是聯邦的政策,但若有個別省份有意仿效魁省自行推出投資移民計劃,他樂意與該省份,包括卑詩省展開討論。但他說,目前本省未有人向他提出相關要求。

另外,麥家廉表示聯邦政府將設法令新移民分散在全國各地居住,不要集中在樓市熾熱的溫哥華和多倫多,又指本國海洋省份正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需要大量新移民刺激經濟。

但是麥家廉指根據憲法,加拿大居民享有選擇居住地點的自由,所以渥太華能做的很有限,只能夠以鼓勵的方法,吸引移民居住在其他城市。他說在這方面省政府的政策十分重要,例如加快新移民的資歷認證程序,給予他們一個受歡迎的環境,都有助挽留人才。

麥家廉亦提到早前到訪中國和香港的成果,希望可以把設於當地的簽證辦公室由目前的5個,增加至10至15個。麥家廉說,對方雖然沒有答應,但亦沒有拒絕。他說在中國的簽證辦公室每年批出大約50萬個簽證,而增加辦公室能夠吸引更多中國旅客和留學生到本國,促進經濟和吸納人才。

另外麥家廉又說,到訪中國期間沒有人就本省新的物業轉移稅向他提出關注,他對此感到驚訝,說以為會有人主動提及。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已退出黨團的和平河北選區(Peace River North)省議員,遭到刑事指控,省府已經指派特別檢控官處理此案。 ...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預審中心(Surrey Pretrial Services Centre)本月初發生兩名「室友」打鬥釀成的兇殺案,警方已落案... 詳情
溫市裂水管 日漏水43萬公升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條主要輸水管道出現洩漏,每天有43萬公升的氯化食水漏出,大部分流入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迷失湖(Lost...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東端片打東街(E. Pender St.)夾哥倫比亞街(Columbia St.)處,昨日傍晚6時30分發生槍擊案。... 詳情
【明報專訊】一架從多倫多飛往溫哥華的加航151號航班上,昨日凌晨4時左右,發生一名外國男乘客,不當撫摸機上一名熟睡女乘客的事件。列治文皇家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