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小一中文改革
先學「天地人你我他」

[2016.08.24] 發表
一年級新生將用上全新的語文課本。23日,一名同學在廣州購書中心翻閱新教材。

【明報專訊】今秋開學,廣州小一新生的中文教材將有大改革,學拼音不再是第一課,學生們將從漢字學起,第一堂是學「天、地、人、你、我、他」,新版教材識字量由舊版的400個減少到300個,減低學生壓力。

《南方日報》報道,在新舊教材的目錄上就可以體現兩者在內容編排上的差別。舊版教材的目錄順序為「入學教育」「漢語拼音」「識字」「課文」,而新版教材的目錄順序為「我上學了」「識字」「漢語拼音」「課文」。最大的變化即為「拼音」和「識字」兩個學習內容順序的變化,新教材改為先識字再學拼音。

記者現場詢問幾位即將入讀小學一年級的學生,他們基本都認識新版教材第一課中的「天、地、人」三個字,如果能夠先學漢字再學拼音,他們覺得更加簡單,且易於接受。

 識字量為舊版教材3/4

在識字量上,新版教材由原來的400個減少到300個。新版教材第一單元學習的40個常用字,也相較於舊版第一單元有所減少。

「新舊教材識字量的減少會減輕孩子剛入學時的學習壓力,我認為是一件好事。」學生家長趙先生十分關心新舊教材的變化,通過查閱資料和實際對比,他認為改版後的教材比之前更好。不過有些家長也擔心,由於小學階段要求的總識字量並沒有改變,高年級的識字任務將略有加重。

新增「大人一起讀」內容

在新增的「和大人一起讀」欄目,有像《小兔子乖乖》這樣的兒歌,也有像《小松鼠找花生》這樣的趣味故事,欄目中還配有學生與父母、爺爺奶奶共讀的場景圖。

此外,新版語文教材語文園地欄目還新增「書寫提示」,主要講解筆畫規則。有學校老師認為,新增的「書寫提示」欄目在當下社會的環境中很有必要。「電子產品愈來愈多,可能學生對書寫不那麼熟悉,所以就更加需要在書寫方面作一個強化。」

另外,新教材在課文篇目的選擇上也有一些轉變。《小小的船》《四季》《影子》等課文被保留,同時增加了《青蛙寫詩》《明天要遠足》等兒童詩,讀來朗朗上口。

廣州冼村小學校長郭海英分析,如果能讓孩子初入學校就培養學習興趣,對他們日後的學習會很有幫助。

在小學期間,保護和激發孩子對小學生活的嚮往和熱情是最為重要的。

更多中國新聞
兩歲女棄公廁   港爸認領
【明報專訊】惠州大亞灣婦人日前將兩歲女兒多多棄於公廁旁,案件有新進展。一名自稱是女童父親的香港籍男子前日到當地福利院認領多多,稱事件由家庭糾... 詳情
海關破牙科材料走私案  值1.6億
【明報專訊】深圳海關前日通報聯同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共十地海關,在今年四月展開「使命05」專案行動,破獲一宗特大走私德國「VITA」品牌等牙... 詳情
蔡政府新南向操盤手:東協處處充滿商機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23日表示,中國大陸是成熟飽和的市場,「已經站滿一群大象,一隻螞蟻進去爭什麼... 詳情
鹿港古蹟鳳山寺大火 珍貴文物燒光
【明報專訊】位於台灣彰化縣鹿港鎮的縣定古蹟鳳山寺,今天清晨5時30分傳出火災,由於該寺屬木造建築,整座寺宇瞬間陷入火海,消防單位接報派員趕往... 詳情
假「檢察官」還附收據 老農被詐逾千萬
【明報專訊】苗栗縣一名60多歲呂姓老農7月3日接獲自稱健保局護士的電話,以為身分證件遭冒用並涉及洗錢案、帳戶財產必須交由「檢察官」監管,還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