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寨卡可透過淚水傳播
星洲病例增至275宗 勢損經濟

[2016.09.07] 發表
新加坡寨卡病例不斷上升,工作人員日前在一處居民區滅蚊。(新華社)
傳播寨卡病毒的伊蚊

【明報專訊】美國研究人員以老鼠進行實驗後表示,寨卡病毒可以住在眼睛內,這或許能夠解釋為什麼有些患者出現眼部疾病,而在某些個案中則變成失明。另外,新加坡央行表示,當地爆發的寨卡疫情勢對當地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不過預料不會嚴重損害經濟。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教授戴蒙德(Michael Diamond)領導的研究,分別研究了寨卡病毒在胚胎、新生和成年小鼠眼中感染的後果。他說:「研究表明,眼睛可能成為寨卡病毒的水庫,病人可通過自己的眼淚傳播病毒。」

在華盛頓大學教授醫學的主要研究作者邁納(Joanthan Miner)說:「雖然我們未能在老鼠眼淚中發現活性病毒,但這並不表示它在人類身上不會傳染。」研究人員計劃擴大他們的研究,包括寨卡感染的病人。

對大部分人來說,寨卡只有輕微症狀,如發燒和皮疹,但染病孕婦可以生出小頭症嬰兒。

另外,自上月27日出現首宗本土感染個案以來,新加坡至今發現275宗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新加坡壎竻膜帡禤a環境局昨日發布寨卡個案的新數據,截至昨日中午,當地再多17宗本土感染寨卡個案,令確診人數增至275人。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相當於央行)行政總裁孟文能(Ravi Menon)表示,初步[象顯示,寨卡疫情爆發對經濟造成小衝擊,未至於嚴重影響經濟,確實影響暫時言之尚早。

位於香港的法國外貿銀行亞洲新興市場高級經濟師阮鄭(Trinh Nguyen)說:「民眾本身消費意欲已不大,再加上寨卡影響情緒,旅遊業勢受到衝擊。」新加坡下周將舉行一級方程式賽車,準備工作如常,當地旅行社表示未收到退房個案,不過預計新訂房會減少。

另外,泰國公共衛生部昨宣布新增20宗寨卡病例,其中清邁有兩名孕婦感染。越南衛生部在其網站公布的消息稱,越南很可能會出現新的寨卡病例,因為目前當地屬於雨季,傳播寨卡病毒和登革熱病毒的蚊子數量有所增加。目前越南測試2554個病例,有3宗確診寨卡,分別在胡志明市、慶和、富安省。

更多要聞一
世界壎芠梒插]WHO)周二收緊防範寨卡疫情擴散指引,建議去過疫情肆虐地區的人士,不管是否出現病徵,都應在6個月內進行安全性行為。 世... 詳情
【明報專訊】參選立法會新界西的自由黨周永勤,早前突然在一個電視台選舉論壇宣布棄選後離港避風頭,直至立法會選舉完成後回港,周三開記者會交代事件... 詳情
(香港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中國政界領袖會晤﹐談到人權紀錄﹐他同時承認﹐加拿大人權紀錄也不算完美。 杜魯多周二談及中國之行﹐... 詳情
學者讚杜魯多訪華行成功 李克強回訪料「禮物」不多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訪問香港﹐為他上任後首次訪問中國8日之旅劃上句號。本地有學者認為﹐杜魯多首次以總理身分訪問中國﹐頗為成功﹐包括設立加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與加拿大簽訂的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9月6日生效,使香港與其他經濟體之間具法律效力的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增至18份。 根據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