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延退休年齡 難解養老難

[2016.09.23] 發表
德國不少長者退而不休,繼續工作彌補養老金的不足。(網上圖片)

全球人口的平均壽命不斷增加,公共開支亦隨之增加,對年輕納稅人構成不少負擔,各國設法應付照顧退休人士的龐大開支。德國雖設有多重退休保障制度,亦避免不了要延長法定退休年齡至67歲,若要再進一步,勢因影響國民的利益而遭反彈。

德央行促69歲退休

德國人口老化嚴重,現時平均年齡為46歲,僅比日本年輕。每20人便有1人是80歲以上,比例到2050年會升至6:1。德國男女平均壽命分別為78及83歲,目前法定退休年齡是65歲多7個月,政府已通過2030年延長至67歲。

不過德國央行早前發表報告,認為退休年齡要進一步延長至69歲。副總理加布里埃爾(Sigmar Gabriel)批評說:「工廠工人、店員、護士及保母會認為這個想法瘋狂,我也一樣。」

國民不僅因為自身利益受損而反對,德國有2000萬名已屆退休之齡的選民,政客亦因為明年大選而視延長退休年齡為禁忌,以免得罪這一班支持者。加布里埃爾所屬的社會民主黨、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都先後反對延長法定退休年齡;基民盟秘書長強調67歲是合適的退休年齡,默克爾則稱明年才會討論退休年齡問題。

然而,延長退休年齡表面上可解決公共退休保障制度上資源不足的問題,不過亦可能構成其他社會問題,包括年輕人在職場向上流動機會減少、無法解決財富不均導致貧窮長者退休後更窮等問題。這些仍然有待政府進一步處理。

更多國際要聞
歐擬撤成員國漫遊費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歐盟公民在區內的手機漫遊收費成了熱門政治議題,歐盟官員正尋求漫遊計劃凝聚民意。歐盟委員會早前建議歐盟居民可每年90天在區... 詳情
移民船埃及海沉沒數百人恐喪命
【明報專訊】在埃及沿海停泊5天的一隻移民船沉沒,生還者說可能有數以百計的人淹死。 這艘船出事時載著450到600人,星期三(9月21日... 詳情
「韓戰再現」
韓國為紀念韓戰與及陣亡軍人,韓國士兵於周四在漆谷郡倭館市重演1950年韓戰爆發初期、韓軍於洛東江與朝鮮士兵激戰的一幕。朝鮮與韓國本以三八線為... 詳情
美國國防部官員周三表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向駐伊拉克美軍發射一支化武火箭,無人受傷。 若指控屬實,這是ISIS首次在伊拉... 詳情
聯合國昨呼籲,敘利亞巴沙爾政府及反對派軍隊停火,以讓停於土敘邊境、運載救援和醫療物資的車隊進入雙方激戰區阿勒頗,救助當地3.5萬民眾。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