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派納洛酮急救包 非吸毒市民也可領取

[2016.09.23] 發表
VCH人員示範如何注射納洛酮。(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表示,列治文轄下多間公共醫療服務設施免費派發納洛酮(Naloxone)急救包,為服食過量藥物的人提供急救,並指沒有吸毒習慣的市民也可領取,以防萬一。

VCH昨日示範如何使用納洛酮急救包,指急救包內有三劑納洛酮,並附有三支針筒。當懷疑有人吸毒後不醒人事,除了即時致電911外,可以先用急救包內的保護膠膜為對方進行人工呼吸,如果對方仍沒有反應,便可為他注射一劑納洛酮。VCH指出,有些毒品如芬太奴(fentanyl)毒性很強,一次劑量未必足夠,所以若發現對方在3至5分鐘內仍沒有反應,便要注射第二劑。

VCH醫療官道爾 (Meena Dawar) 表示,列治文目前已有多個地點免費向市民派發納洛酮急救包,又指就算本身沒有吸毒習慣也可以索取,為家人作好準備。至於派發地點,市民可以上網到www.vch.ca查詢。

另外道爾指,列市今年1至8月期間,共發生242宗服食過量藥物個案,較去年同期上升三成,而涉及芬太奴的個案則有47宗,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6成。

去年全市一共錄得5宗服食過量藥物而死亡的個案,其中兩宗涉及芬太奴,而今年為止則有兩宗死亡個案,全部都與芬太奴有關。

道爾指,雖然列市的吸毒死亡率比其他城市低,但人命攸關,呼籲市民盡快領取納洛酮急救包。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卑詩新的電話地區號碼236正式投入服務,已有部分民眾「得到它」,這新區號與778般,不局限給指定地區使用。 帕納爾(Con... 詳情
陳暹卿:再戰東京殘奧會
【明報專訊】在巴西殘奧會乒乓球單打賽中為加國奪得第四名的59歲華裔選手陳暹卿,昨日出席位於列治文的長興體育會所舉辦的歡迎會,並獲聯邦和省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壓抑溫室氣體排放計劃引起爭議。納稅人聯盟擔憂市民與機關不能選用較為廉價的天然氣,開支大增。但市府指無意禁用天然氣,只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