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治電動貨車
進攻物流業

[2016.09.27] 發表

貨車是物流界的中流砥柱,在陸路運輸上扮演一個重要角色,可是它所發出的噪音與廢氣又為社會帶來負面影響,功過交纏。隨著電池科技的迅速發展,過去被認為是不可能的電動貨車終於成功面世,為未來運輸界奠下一個里程碑。

平治最新研發的Urban eTruck,透過最新的電池組件概念,將電動驅進系統應用在貨車上,行走時既寧靜又無廢氣,最適合在城鎮裡肩負運輸任務。

過去,汽車工程師皆認為電池發動只適用於輕型汽車上,重型貨車無法受惠。然而,近年電池技術獲得長足發展,在介乎1997年至2025年間,電池的成本將會下降60%,而同時間電池的能量將會增加250%。電池科技的突破,令到電動貨車的夢想最終都能實現起來。

比柴油貨車稍重

平治Urban eTruck的功能與一般柴油貨車無異,其電動驅進系統重約1,000公斤,其他電動元件額外重多900公斤,而車上最重的配件為電池,連同承托支架重約2,500公斤。

至於一輛柴油貨車的引擎、波箱、驅動軸、差速器以及燃料缸約重2,700公斤。換言之,Urban eTruck的重量比柴油貨車重多約1,700公斤。由於歐盟容許另類能源貨車的毛重量最多增加1噸,令到電動貨車較柴油貨車重的不利因素得以消除。因此,三條車軸的Urban eTruck的毛重可由25噸增至26噸。

捨孖轆設計增載重量

平治Urban eTruck是一款專為城市運輸而設計的短程貨車,行駛時無噪音、無污染,載運量高兼且操控靈活。這款電動貨車的電馬達是直接安裝在後軸的輪轂內,而這條ZF AVE 130後輪軸早已應用在平治低地台雙動能和燃料電池巴士上。後車軸的另一個特色是採用單一個495/45 R 22.5規格的輪胎而非一般貨車用的孖輪胎,這款單胎比傳統孖胎輕,從而可提高貨車的負重量。至於前、中車軸則採用315/70 R 22.5輪胎。

續航力200公里夠一天用

Urban eTruck的三相電馬達為400伏特,每個馬達的最大輸出功率達125kW,而扭力峰值為500牛頓米。當配合波箱的運作,每個車輪的扭力高達11,000牛頓米。相對於柴油引擎而言,電馬達的優點是在低轉數時已可輸出全數扭力。

Urban eTruck的電池分為三組,總能量達212kWh,續航力達到200公里,足以應付一天的運輸需要。Urban eTruck可兼容不同款式的電池組,情況與內燃式引擎貨車的不同形狀燃料缸一樣。車上的鋰離子電池採用組件式設計,讓駕駛者可按行程或載重量來設定使用模式,從而達到均衡使用目的。電池是安裝在車架裡,這種設計不但能善用空間,而且還為電池提供最佳保障。這款電動貨車是採用歐洲通行的Combined Charging System(CCS)Type 2充電制式,駁上充電器後可於2-3小時內把電池充滿。

更多 車主特區
吃豬肉太多慢慢吃出病
豬肉是中國人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和消費國,曾有人戲言,中國人吃掉了全世界一半的豬。如此巨大的豬肉消費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