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線眼﹕「品德」擬納課程目標 幼教界憂變評核

[2016.09.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就修訂《學前教育課程指引》所做的諮詢將完結,筆者聽聞教界較關注教育局列明「以品德發展作為幼兒教育的發展目標之一」,擔心此成為校外評核指標之一。修訂建議亦要求學生「初步認識中華文化及作為中國人的身分」,但有辦學團體指「國家」概念對幼園學生太艱深。

諮詢文件提出7項修訂重點,包括加強遊戲中探索元素、加強幼小銜接、將品德作為教育發展目標等。原有課程指引有提及要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當中幼兒「個人與群體道德」學習範疇,包括要漸漸建立個人價值觀和對群體的道德感。諮詢文件有更多闡述,包括初步建立是非觀、有禮貌、真誠、守規、孝順、尊重等。教協擔心將德育發展「升格」為發展目標,意味局方有可能將之列為學校自評和外評的評量項目,藉以反映幼園表現。教協稱2013年審計報告指不少幼園為質素評核過度準備,加重行政工作,擔心再增加評核項目會令問題惡化。

基督教女青年會學前教育部總校長劉國嬌說同意重視小孩品德發展,但不傾向將之納為自評或外評項目,不可以「見一見小朋友就評核學校的品德教育是否適切」,故有待教育局釐清執行細節。

教育局回應指不能單憑觀察幼兒行為而評估其品德,忽略其背後原因,故建議幼園從日常觀察、交談和遊戲加深對幼兒了解,並提供正面回饋和指引,助建立品德和良好習慣;但局方沒提及此是否評核學校指標。

倡「主動認識國家」 教界﹕無「國」概念

原有課程指引建議讓學生認識自己在國家擔當的角色和責任,認識中國文化,從而建立國民身分認同;諮詢文件則建議主動認識國家,展現積極參與的態度、初步認識中華文化及作為中國人的身分。中華基督教會學務總監陳紹才說,幼園生只有家庭和社區觀念,不明白何謂國家,讓學生唱國歌尚可,要求教國家概念則是難為了學校。教育局稱,中華文化有數千年的智慧和美德,認識中國傳統節日及優良文化對幼兒成長及生活都很有幫助,本地很多幼稚園一直有安排相關活動;逐步讓幼兒認識其群體(包括國家)中的角色,可促進全人發展。

諮詢文件又提及,切忌作機械式抄寫、默書。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稱,希望釐清是否一刀切,如是否連讓幼兒默自己和父母的名字也不准。教育局稱,教師可因應幼兒發展,安排適當活動讓他們認識自己及父母的名字。

余諫之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德輔道中禁車半天 逾萬市民馬路狂歡
【明報專訊】涉及單元:今日香港 (圖1) 概念詞彙︰公共空間(public spaces) ■考考你(進階級) 健康... 詳情
第20屆校園記者:跨越局限  傳承求真精神  明報校記20歲了  加入我們吧
【明報專訊】「跨越.傳承」,這不單是傳媒行業的盼望,也是第20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的主題——希望校記能夠跨越局限,並把新聞工作者的求真精神... 詳情
開學禮
【明報專訊】校記計劃「頭炮」活動乃開學禮暨頒獎典禮,去屆畢業校記、傳媒teen使(已畢業校記)、專題報道比賽的得獎師生等會齊集開學禮,一同見... 詳情
迎新營(必修項目)
【明報專訊】不止大學才有O Camp,校記計劃也特別在大學校園舉行迎新營,各界傳媒人或前輩會分享記者之道,帶領校記跨進「傳媒之門」;迎新營當... 詳情
新聞培圳班 (必修項目)
【明報專訊】你有試過訪問別人嗎?要提升採訪技巧,最好莫過於由現職傳媒工作者,如記者、編輯、圖片編輯、攝影記者等開班授徒,直接向校記傳授實戰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