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近視學童 八成視網膜異變 專家促辦學童視力年檢

[2016.09.28] 發表
專家提醒家長,盡量不讓6歲以下的小朋友接觸電子產品,6歲後即使會接觸電子產品,亦應以正確姿勢和距離使用,每次亦不得使用多於20分鐘。(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學童近視問題日益嚴重。香港理工大學研究逾120名近視平均達800度的學童,發現78%已出現視網膜變異,專家擔心有潛在眼疾,嚴重的話可導致視網膜出現裂縫,促請政府正視學童近視問題。

明報記者

受訪童平均近視841度

理大於2012年針對學童深近視(即600度近視或以上)進行研究,找來120個近視由600至1400度不等的12至18歲學童,分析眼底檢查,他們平均有841度近視,當中78%都出現視網膜異變,61.7%屬邊緣視網膜變異,對視力影響不太明顯,但其中一名11歲女學童已出現視力受損,即其視網膜出現小孔、撕裂及脫落。

11歲女視網膜撕裂脫落

研究亦發現深近視學童的眼球平均長達26.9毫米,比正常學童的眼球長15%。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林小燕教授指出,眼球每長1毫米,就代表近視深約300度,眼球拉長便會增加視網膜變異的風險。根據2013年理大的學童近視比率調查,發現患上深近視的學童比率為10.3%,而政府統計處2016年的數字顯示,全港有338,600名12至17歲學童,合併上述研究結果推算,當中有17,750名學童有可能出現視網膜變異,情G令人擔憂。

一般檢查難發現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副顧問眼科視光師伍尚舜博士指出,深近視會拉長眼球,甚或增加令視網膜變薄或破裂風險,不能單靠一般的視光檢查發現,亦不能以戴眼鏡或激光矯視手術來減少眼球變長問題。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會長兼理大副教授鄭偉澤促請政府正視學童近視問題,要求政府成立跨部門防止兒童近視委員會,投放資源讓學童每年都能接受視光檢查。

衛署為4至5歲童測視力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於中小學生接受周年身體檢查時,會同時做視力測試,但這是篩查檢測,旨在及早發現學生視力問題,如弱視、近視及散光等,亦會評估是否已獲適當矯正,如戴合適眼鏡。去年約有25.6萬小學生和15.1萬中學生到署方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進行視力測試,分別有21.7%和15.8%的學生未能通過測試,需進一步跟進及處理。

發言人指出,署方會為4至5歲兒童提供「學前兒童視力普查」,希望可及早發現視力異常問題,如弱視、斜視、嚴重屈光問題等,以便轉介他們到眼科專科醫生作診斷評估及治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嬰兒不停點頭式抽筋,有可能是患上罕見的結節性硬化症,此症患者心、腦等器官或會有腫瘤,亦會影響智力。有男嬰4個月大時持續點頭抽筋,... 詳情
落斜連撼兩欄  貨車司機被困
【明報專訊】新田昨午發生驚險意外,一輛中型貨車落斜駛出路口時失控剷向路邊,撞向圍欄,車頭嚴重損牷A司機受傷被困,由消防救出送院;警方正調查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鄧家彪離立會:I'll be back  帶住工人致謝牌匾返東涌
【明報專訊】現屆立法會議員任期本月底屆滿,由勞工界轉戰新界東直選但落敗鴾u聯會鄧家彪(阿彪),近日執拾議員辦公室,準備「交吉」畀自動當選勞工... 詳情
特首選舉在即  明報啟動追蹤民調
【明報專訊】距離2017年特首選舉不足半年,至今仍未有人正式表態參選,連特首梁振英(CY)亦未明言會否爭取連任。「跑馬仔」鴭O股氣旋逐漸逼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