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是健康殺手
危害健康如同1天吸15支煙

[2016.10.04] 發表

【明報專訊】醫生多年來警告民眾﹐為了健康設想﹐應該戒煙、減肥、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現在他們給人們一個新忠告——找個伴侶﹐因為孤獨是健康的一大殺手﹐危害健康﹐如同一天吸食15根香煙。

醫生所說的孤獨﹐是長期沒有社交生活那種孤獨感﹐後果切實可見﹐且愈來愈嚴重。人們孤單﹐容易抑鬱、酗酒﹐一點也不出奇。但令人意外的是﹐孤獨對身體的影響。

根據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研究﹐孤獨對健康的損害﹐相當於每天吸食15支香煙﹐害處甚至超過癡肥和糖尿病。孤獨的人更易心臟病發作﹐增加老人癡呆症風險64%﹐也增加癌症擴散風險。

孤獨的人較不健康﹐原因顯而易見﹐因為沒有社交生活的人不太遵醫囑吃藥﹐不太可能吃得健康、在手術後適當活動﹐那就會延緩康復時間。但不明顯的因素是﹐孤獨對身體細胞的影響。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醫學院去年的研究發現﹐孤獨刺激一種引發炎症的基因﹐壓制製造抗體、對抗感染的基因﹐結果某些部分的免疫系統運作受阻。人體接觸細菌﹐本應發動特別的單核細胞(monocyte)抗擊﹐但人在孤單時﹐體內發動不成熟的單核細胞﹐弊多於利。

長期孤獨無伴﹐已成為公共健康問題﹐因為那是疾病的一個重大風險因素。但社會關注戒煙﹐多於孤獨狀態。隨著人口老化﹐孤獨感對醫療系統的影響漸增﹐獨居老人未必有真正醫療需要﹐卻有更大可能入院留醫﹐因為他們家中欠缺資源﹐乏人照顧和陪伴。

在加拿大﹐孤獨感也是重大健康問題。統計局數字顯示﹐多達140萬老年人自感孤單。加拿大人口普查數字顯示﹐65歲及更年長人口中﹐大約四分之一人口獨居。75歲及以上的婦女﹐幾乎一半獨居。

現在已有呼聲﹐要求一線醫療人員視孤獨為生命體癥﹐每次檢查身體﹐都要查看病人是否孫獨﹐就像檢查血壓一樣。一些國家將孤獨感列為重大健康和社會急務﹐但加拿大全國範圍﹐尚未重視孤獨這個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三
專家建議引入中國企業設廠 將入侵鯉魚變加工肉銷亞洲
【明報專訊】防止亞洲鯉魚入侵北美五大湖水域﹐加美兩國專家研討對策。有專家建議﹐引入中國企業建魚肉加工廠出口至亞洲。 由加拿大漁業及海洋...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加拿大人對多元文化的想法﹐與美國人顯著不同。更多加拿大人認為﹐少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