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十省景區違規加價
「禁漲令」期間偷步「備漲」

[2016.10.05] 發表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旅遊局去年9月下發通知,在全國開展為期一年的景區門票價格專項整治工作,至2016年8月期間,各地原則上不出台新的上調景區門票價格方案。但是,據新華社「新華視點」調查發現,全國超過10個省份的景區今年以來在「禁漲期」期間,已啟動門票調價程序或已提出調價意向,「禁漲期」淪為多地景區的「備漲期」。一些景區聽證會還存在新設「園中園」變相漲價、公示期「縮水」、超幅度漲價等涉嫌違規行為。

據不完全統計,湖北、吉林、廣東、福建、雲南等至少10個省份的景區,自今年以來開啟門票調價程序或已提出調價意向。一些景區今年上半年已走完門票價格調整聽證會公告、召開聽證會、形成新價格方案等流程,搶佔「備漲」先機。

廣東大角灣「光速」調價

比如,湖北十堰市鄖西縣五龍河景區今年4月舉行聽證會,擬從現行價格每人次80元調整到每人次100元(人民幣,下同)。湖北十堰市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個調整是基於景區擴容,增加了遊船、小木屋等項目。

廣東5A級大角灣景區更以「光速」完成公示並執行上調後的票價:今年5月18日發佈景區門票價格聽證會公告,6月中旬開聽證會,7月18日已正式上調票價。

另一些景區則將聽證會時間確定在8月下旬至9月「集中衝刺」,有的就定在「禁漲令」結束後的第二天。

長春看熊貓至少買兩票

報道還指出,一些景區聽證會存在新設「園中園」變相漲價行為。如吉林省物價局7月15日召開東北虎園熊貓館門票價格聽證會,擬將東北虎園內的熊貓館門票定價為每人次40元。熊貓館有關負責人稱,熊貓是從別處租借三年,只是臨時行為,所以申請制定獨立門票。事實上,熊貓館去年7月試運行以來已收費一年多。東北虎園位於5A級景區長春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內,熊貓館位於東北虎園內,要看熊貓至少要買兩道門票。

多位旅遊業內專家認為,熊貓館可單設別處,東北虎園內再建熊貓館收門票,無論是否是臨時項目,都屬新設「園中園」,有變相漲價之嫌。

合肥冶父山加價一倍

此外,一些景區擬調漲幅度超上限。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物價局就冶父山風景區提交的聽證方案是:將進山門票價格由每人次10元調整為每人次20元,擬調漲幅度高達100%,而國家發改委明確規定「50元以下的景區,一次提價幅度不得超過原票價的35%」。

更多中國要聞
女嬰夭折 醫生遭家屬狂砍27刀亡
【明報專訊】內地醫患糾紛再釀血案,山東有男子因初生女兒患先天性重病,因其他家人同意放棄治療,竟記恨諮詢醫生「勸死女兒」,前日手執利刀到醫院行... 詳情
浙醫生被醉酒病人狂毆 遭恐嚇「有人撐腰」
內地再爆醫鬧事件,浙江湖州長興縣人民醫院一名醫生,昨日凌晨遭醉酒病人狂毆,當場頭破血流。警方稱,肇事病人因為誤解了醫生的提問,遂手拿醫院的... 詳情
李小龍祖居重新亮相
【明報專訊】位於廣州恩寧路的李小龍祖居,過去受到文化資產保護,荒廢多年、雜草叢生,一度成為「蛇窩」。經過地方政府微改造後,終於在近日以新面貌... 詳情
亞洲奢華生活 上海最貴香港第3
【明報專訊】有錢人在亞洲哪個城市需要花最多錢?答案又是上海!大家都知道上海物價很高,瑞士寶盛私人銀行最新的報告也發現,在亞洲11個城市中,在... 詳情
【明報專訊】國內不少市民趁國慶假期到戶外遊玩散心,但昨日有人到濟南濼口浮橋黃河邊釣魚時,意外釣到一具嬰兒浮屍!而在河岸不遠處,有人亦發現另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