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爆紅 初會粉絲緊張1個月

[2016.10.06] 發表
高大的大大和嬌小的小妹,兩人常拿「身高差」說笑。

【明報專訊】在剛過去的7月,有機構舉辦香港首個「Instagram創作紅人」迷你書展暨見面會,坐擁十幾萬「粉絲」的「大大與小妹」也有參與。「當天大約有1500至2000名粉絲來見我們!」小妹說起仍很興奮,說當時才真正領略到漫畫有多受歡迎——「不是我們受歡迎」。大大表示,網上的「like」只需要動一下手指,但見面會上看見「真粉絲」,感覺才實在。

身為「網絡紅人」,小妹並不覺得兩人「出名」。大大稱雖然相熟的朋友猜到他們的身份,但他從不會無端和別人說自己就是「大大」,平日聊天時不會出現這話題,所以不覺自己有多「紅」。小妹補充:「很重要的是我們真人不出樣,逛街也不會被認出來。」

漫畫「爆」紅,對小妹的生活影響較大,她現在只做一份兼職,專心畫畫。大大起初不支持,因為覺得要「重新摸索一條新路」,但見小妹嚮往畫畫的生活,雖然有壓力,但開心,漸漸改為支持。他心疼小妹近月為出書「趕畫」又瘦了不少,「書的內容和每日放上網的漫畫不能重複」。他甚至覺得漫畫事業「威脅」他的地位,「我有時講笑,問她選擇close(關閉)『大大與小妹』專頁,還是和我分手,她不懂得選」。小妹:「好無聊呀你!」

小妹平日會花大量時間看讀者留言及與讀者互動,一看見「負評」就會很失落,例如被質疑「畫到咁都有十幾萬fans」,最令她生氣的是「香港人的眼光真差,咁都畀佢紅到」之類罵讀者「低質」的留言。「我覺得每個作品背後都有(作者的)心血在內, 當然我不是畫得最好,我也沒說自己是『插畫家』,但看見這些留言好心悒!」準備見面會時,有留言嘲笑「萬人呼應,一人到場」。小妹為此緊張了足足一個月,幸好見面會當日眾多讀者來支持,他們推出的周邊產品如手機殼也大賣。她說現在懂得「過濾」負面留言:「我為支持我的人、我的家人而畫。」大大安慰小妹:「The haters gonna hate.」

學懂「過濾」負評 為粉絲家人畫畫

小妹也感謝家人的支持,媽媽可謂她的「忠實粉絲」,「她經常提我要畫這些那些,好像有渠道讓她去發洩女人的心聲;還會提醒我『之前畫過啦』」。媽媽還幫她手寫產品買家的地址,「她說手寫更有誠意」。她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亦特地學用Instagram,「他們只follow我一個,我只教他們如何『篤』心心,哈哈哈……」大大說:「我們每日固定有4個like!」

雖然曾推出周邊產品,但他們短期內不打算再售賣。「我想輕鬆畫畫,也知道香港人不喜歡看廣告。」說起將來,「我有個遠大的夢想,就是自己的漫畫公仔能成『真』,(製出來)放在商場讓粉絲拍照」。她還想過開一間以「大大與小妹」為主題的情侶cafe,「但都只是夢想」。

■相關概念

自信(self-confidence)

自我實現(self-actualisation)

網絡文化(cyberculture)

更多教育
集師廣益:從文化工業到創意工業
【明報專訊】傳播學中有兩種主要取向,其一是源於美國的功能主義:這派別旨在透過科學化的量化分析,探索媒介在社會運作上的功能、角色和影響;另一派... 詳情
概念解碼:勞工權益 Labour Rights
【明報專訊】勞工權益體現在工資保障、工時保障、有薪假期、生育保障、工傷賠償、服務金、醫療津貼、良好工作環境等多種形式。保障大致分兩類,分別是... 詳情
觀點與角度:房屋問題 解決無期?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2016年1月特首發表施政報告前調查,訪問逾千名市民,91%受訪者認為特首需要處理好房屋問題。住屋乃基本生活所... 詳情
試題拆解:大嶼山旅遊  官倡發展 民要保育
【明報專訊】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向政府提交發展建議後,2016年2月發展局長陳茂波到大嶼山視察,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圖左一)聯同數名大... 詳情
實戰錦囊•作答不離題:關鍵詞考答詞
【明報專訊】(見圖) ◆小明: 為何我每次測驗考試都已溫齊書及筆記,做足準備,自覺答得很詳盡卻不及格? 欣老師: 小明,我看得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