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泉澳多兩戶涉空心地台 房署:沒建造問題 專家斥檢查敷衍

[2016.10.07] 發表
註冊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彭振聲(右)及資深驗樓師賴達明(左)前天到水泉澳h5個單位檢查廁所地台,彭使用膠槌敲打石磚,透過聲音評估磚下石屎層的堅硬度,賴則目測檢視單位有無滲水,發現兩個單位(圖為其一)的廁所地台懷疑出現空心石屎情G。(馮凱鍵攝)
房署人員日前到水泉澳h城泉樓一單位鑿開廁所地台時發現,石屎層部分位置非堅硬石屎,部分鋼筋位置更內藏鬆散沙石(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沙田水泉澳h城泉樓一單位的廁所地台被揭由鬆散沙石造成,未必如房屋署所指是個別事件。本報記者聯同兩名專家,於城泉樓另外兩個單位,發現疑似空心石屎地台。房署昨派員到該兩單位檢查廚房及廁所地台,稱沒有建造問題(building defect)。區議員認為事件影響港人對公共房屋的信心,促請房署為全h檢驗地台。

明報記者 劉嘉裕

房屋署發言人指出,昨日房署的專業人員聯同承建商中國建築的工程人員,共同檢查了城泉樓不同樓層的12個住宅單位內的廚房及廁所地台,全部沒有發現建造問題(building defect),當中包括本報發現懷疑有空心石屎的兩個單位。房署亦檢查h內部分樓宇的18個單位內的客廳、廚房、洗手間地台及天花,亦沒發現問題。而就早前涉事單位,房屋署已書面要求中國建築徹查出現紕漏的原因,及提交詳細報告。

「檢查應用膠槌非天線筆」

據了解,房署人員昨日以「天線筆」檢查相關地台,註冊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彭振聲批評房署以天線筆作檢查十分敷衍,直言以天線筆驗石屎不可靠。資深驗樓師賴達明指出,天線筆一般用來驗石磚,因其敲打的能量不足以穿透至石屎層,應該以較重的膠槌,方能測試到石屎層的情G。

與首宗同幢同坐向同位置

記者前天聯同彭振聲和賴達明到訪城泉樓5個單位,分別以槌擊檢驗空心石屎及目測滲水情G。其中兩個高層單位,與日前發現石屎層出現沙石的單位屬同坐向,兩單位的廁所均發現懷疑空心石屎的情G。

住戶鄭小姐入伙兩個多月,指廁所地台未經改裝,彭振聲以膠槌在廁所地台的石磚上敲打,透過聲音評估石磚下的石屎是否有中空,發現近廁所門的3格石磚疑有空心石屎。記者對比發現,該懷疑有空心石屎的位置,與日前被揭地台藏鬆散沙石的位置非常相近。

至於呂太的單位,廚房及廁所地台未經改裝,僅廁所加裝浴屏,結果發現廁所同一位置的6塊石磚下,以及廚房位置亦有疑似空心石屎。記者告知下,呂太方知早前涉事單位與其屬同坐向,她坦言對房署失去信心,「早前才有鉛水事件,現在又爆豆腐渣工程,令人人心惶惶,政府不應等出事才作補救措施」。

未有滲水[象

資深驗樓師賴達明以目測檢視滲水情G,以上兩個單位均未有滲水[象。其餘3個單位的廁所地台屬穩固,亦未見滲水。賴指一般新樓會在入伙一至兩年後才浮現滲水,加上該地台位置近廁所門,不常有水接觸,「頂多是洗地的時候或有水滲入,但次數不多且水量小,即使有漏水情G,現階段仍言之尚早」,建議住戶可自行以花灑檢測有否滲水(見圖)。彭振聲相信絕非個別事件,雖然地台現空心石屎對於整體結構並無即時影響,但事件反映房署在樓宇工程上監管不力。

區議員促全h檢驗

沙田區議員丘文俊指出,連日來收到幾十名街坊對樓宇安全表達憂慮,「房署現時以建造問題來模糊視線,懶理石屎層、滲水問題,又未曾提出跟進方案,應盡快用儀器為全h檢查地台石屎」。他計劃去信運輸及房屋局,要求局方責成人員徹查事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元朗錦田水尾村20萬呎魚塘遭收購,再分拆成小地皮蝕賣給個別人士。地政總署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證實,元朗地政處於2014年及去年收到6... 詳情
梁愛詩盼下屆特首有承擔能團結  稱某一司局長辭職  不礙政府運作
【明報專訊】前律政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圓圖)昨首度談及對下屆特首期望,希望此人能對中央、香港市民有承擔,以及團結港人。她又說,不... 詳情
再答是否參選  曾俊華:認真考慮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周二晚被問到「會否提早辭職選特首」、「咁係咪即係你會唔選」時,曾回答「無咁麰p劃」。但他昨日在美國洛杉磯會見傳媒時... 詳情
市建局春田街重建  接3宗免費維修申請
【明報專訊】市建局早前撤回九龍城春田街/崇志街發展項目,並把春田街納入新項目,擴大地盤面積,市建局透露項目審批時間因此延長,故推出免費的「一... 詳情
政府擬多層大廈代棕地  露天倉業「還價」90公頃地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洪水橋預留24公頃土地,興建多層式大廈容納棕地作業。早前規劃署擬整合用地,將每幅地皮由2公頃擴大至3.5至4.8公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