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四要訣 專攻記敘文

[2016.10.07] 發表
黃一晉
選材特別——有篇寫作練習以植樹為題, 黃一晉與大部分同學不同,以植樹帶出父母養育之恩。老師曾建議他別脫離環保,但他沒有改變主題,文章最後拿了高分,讓他信心大增!

【明報專訊】手提電話助奪5**?儘管平日不喜歡寫作,黃一晉卻在寫作卷考獲5**。在中文科各卷中,他最喜歡寫作卷給予的發揮空間,而他也只「獨沽一味」選答記敘文。摘星秘訣沒有運氣,最重要是從錯誤中學習,掌握寫作考核要點。

文、圖:郭沛姘

考題最少看3次

黃一晉指,考試的開首和結尾最好分別預留10分鐘,以便選定題目、構思選材、訂立文章的框架,最後則精雕細琢文章結尾,「收到考題,最少要看3次,看似很愚蠢,但確實有用。要看清楚題目的每一個細節,如果文章中缺少了一兩個(題目要求的)要點,便不能拿高分,甚至不及格」。考題「隱藏」評核關鍵,需細心閱讀不能錯過。以其文憑試考題為例,黃一晉認為「日記」、「外出」、「不一樣」、「手提電話」和「續寫」便是文章評核關鍵,因此書寫時一定要有以上的元素,這樣才能扣題。

多展示寫作技巧

有重點、有內容,還要加上寫作技巧如側面描寫、對比、襯托、插敘等。考題中他記述「外出」時遺留了手提電話在家,結果反而與朋友聊起校園趣事,氣氛比電話聊天群組融洽。這一鋪排突顯了前後對比,並帶出與平常「不一樣」的體會,緊扣主題。黃一晉提醒同學,寫作不一定要標奇立異,普通事情寫得深入也可以是好內容。

儲「例子」不如儲「經歷」

黃一晉沒有收集美文、金句習慣,他寫的東西多來自日常生活的所見所聞,這些生活的小觀察稍作修改,已可成為筆下情節之一。即使文章中有虛構成分,融入生活場景,也能寫得真實、合理。寫記敘文不能離地,「令考官相信這件事可以在現實生活中發生」。

■黃一晉

畢業於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現就讀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化驗科學

2015年文憑試中文科各捲成績

閱讀4 寫作5**

聆聽5 說話4

綜合能力5

總評級:5

《語文同樂 205期》

更多教育
潮看中化:清明重陽為何要拜山?
【明報專訊】過幾天又到拜山的日子。今年有所不同的是,有些墳場的骨灰閣禁止燒紙錢,惹來不少人批評破壞傳統。但考諸歷史,清明重陽與燒紙錢本無必然... 詳情
生活文學:閻連科的灰色中國
【明報專訊】第一次見到閻連科,是在去年的一個私人晚宴上。他給我的印象是直接和真誠,絕對沒有大作家的架子。衣著樸素,就好像在街上遇到的一個平民... 詳情
新書試閱:妙語的力量
【明報專訊】Why so serious?(幹嘛那麼認真)──這句話你或許常掛口邊,原來是《蝙蝠俠:黑夜之神》中奸角小丑的對白。以下兩句名言... 詳情
文言範文:〈始得西山宴遊記〉內容分析(下)
【明報專訊】承接上期所述,本文將會分析〈始得西山宴遊記〉第三部分的學習重點,作者柳宗元改革失敗,自稱罪人,帶罪之身,動輒得咎。得遊西山之後,... 詳情
【明報專訊】(1) 沉默是一種處世哲學,用得好時,又是一種藝術。 (2) 誰都知道口是用來喫飯的,有人卻說是用來接吻的。我說滿沒有錯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