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試閱:妙語的力量

[2016.10.07] 發表

【明報專訊】Why so serious?(幹嘛那麼認真)──這句話你或許常掛口邊,原來是《蝙蝠俠:黑夜之神》中奸角小丑的對白。以下兩句名言,你可有聽聞過?

「The female of the species is more deadly than the male.

女性物種比男性更致命。

來自英國詩人、小說家魯德亞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 1865-1936)的詩《女性物種》(The Female of the Species,1911)。這首詩的主題是各物種的女性與男性的分別,而這句話是詩的結尾,總結全詩的主題。吉卜林說女性比男性更致命,是因為女性與生俱來就有母性,比男性有明確的目的,也可以更有勇氣、更專注地追求目標。當時女性主義等思想仍未出現,這首詩反映了當時社會認為孕育後代是女性的天職。這句話原本是讚美母性的偉大,不過因為句子用了「致命」一詞,現在用來形容一些狠心的女人。

這句話原是讚賞女性,現在更多用來批評女性,特別是一些比男人更狠心的女人。

「I can resist everything except temptation.

除了誘惑,我甚麼都能抵抗。

由愛爾蘭作家、詩人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1854-1900)所寫,出現在他的喜劇《溫夫人的扇子》(Lady Windermere's Fan)中。《溫夫人的扇子》1892年在倫敦首演,是一套諷刺維多利亞時期的婚姻和道德的喜劇。主角溫夫人懷疑丈夫不忠,決定與剛向自己表白的達林頓勳爵私奔。疑與溫勳爵有染的女子其實是溫夫人的生母,得她力勸,女兒最終與丈夫和好。這句話是達林頓勳爵講的對白,他說的是「誘惑」就是指美麗的女人。這句話得到不少人認同和喜愛,因為誘惑是人們常常想抵抗的東西,卻只有誘惑是人們抵抗不了。

■新書介紹

《妙語的力量1:Why so serious》

簡介:介紹來自文學名著、戲劇及電影的名言,解說這些金句從何而來、何以有名及如何引用。

作者:Jeremy Walenn, Sara Walenn, Vaughan Rapatahana

譯者:商務印書館編輯部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售價:68元

■送

現送出3本《妙語的力量1:Why so serious》,讀者請回答以下問題,剪下本格並連同姓名、電話和地址,於10月14日前寄《語文同樂》編輯部,或者將資料連同答案傳至living@mingpao.com,信封面或電郵標題註明「索取《妙語的力量1:Why so serious》」,經編輯部選出最佳答案者,可獲書乙本,名額3個。

問題:

1. "Why so serious?"一句出自什麼電影?

2. 請分享對你影響最深的一句名言,並解釋原因。

整理:鄒靖儀

鳴謝:商務印書館

更多教育
文言範文:〈始得西山宴遊記〉內容分析(下)
【明報專訊】承接上期所述,本文將會分析〈始得西山宴遊記〉第三部分的學習重點,作者柳宗元改革失敗,自稱罪人,帶罪之身,動輒得咎。得遊西山之後,... 詳情
【明報專訊】(1) 沉默是一種處世哲學,用得好時,又是一種藝術。 (2) 誰都知道口是用來喫飯的,有人卻說是用來接吻的。我說滿沒有錯兒...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實戰篇(答案見圖二) (1) 本篇共有6個段落,按內容大意可分成四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然後概述第三部分的內... 詳情
卷二練筆:6部曲爭上品  立意、選材(2)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喧鬧過後,我卻感到落空。」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模擬2016年公開試第一題題型) ◆上期看過兩名同學... 詳情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英樹中學中文學會主席羅米慈的名義,撰寫書信一篇,向校長麥提莎匯報即將在說話周舉辦的活動及舉辦的理由;再建議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