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一帶一路」早搭車先起步

[2016.10.07] 發表

下周,總理李克強將視察澳門並出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簡稱「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

有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李克強出席會議是為澳門擔綱「一帶一路」重要角色「扶上馬送一程」。

李克強到訪「扶上馬送一程」

中葡論壇是由中國政府發起倡議於2003年成立、旨在強化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並利用澳門葡語優勢搭建的平台。13年來澳門在其間作用顯著,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往來突飛猛進,前景看好。此次論壇,不僅歐、非、拉美的多位葡語國家總理和高級官員參會,李克強也親自出席,抬高會議規格,意在將中葡等國多邊合作納入「一帶一路」框架下升級。

據論壇官方介紹,澳門政府成立了中國和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這是為更好打造這個服務平台做出的一個頂層設計。在服務平台下階段建設中,澳門政府會充分整合公共行政部門資源,加強內部協調,加快推進速度並提升效率。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委員會,表明特區政府的高度重視,也會引起葡語國家甚至國際社會對澳門平台作用的關注,有助提升澳門國際地位。

內地專家分析指,葡語國家在的「一帶一路」戰略中連結幾大洲,特別是其「海上絲路」位置重要,澳門從此即承擔起聯繫、服務這一戰略線路的重要平台角色,分量吃重,未來國際地位也舉足輕重。

葡語國家戰略地位重要

中央之所以讓澳門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中先行一步,主因是較香港等其他戰略重點地區,澳門各方面條件成熟。經濟上,澳門在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經貿活動提供服務上,13年來經貿成果足以說明定位準確,具深耕基礎和優勢。政治上,澳門政治、社會穩定,積累了豐富的與中央無縫銜接的管治經驗。此外,據透露,中央重視澳門踐行「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非常關注澳門發展中出現的隱憂問題。因此,在「一帶一路」戰略制定和實施中,一旦時機成熟就讓早上車的澳門先起步,在新一輪發展中解決問題。

消息人士透露,李克強專門在論壇議程前一天到澳門,視察行程滿滿。相信會為澳門經濟和民生發展打氣助威,並肯定澳門「一國兩制」的實踐。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冀APEC達成亞太自貿區新共識
【明報專訊】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第二十四次非正式會議將於下月在秘魯利馬舉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日在利馬表示,今年APEC峰會有必要... 詳情
官媒披露發射東風導彈 震懾意味濃
【明報專訊】 亞太局勢因南海東海等爭議持續緊張,中國近期多番透過官方媒體披露新型軍備,對外展示震懾力。解放軍新近公開能應對航母戰鬥的東風21... 詳情
乾隆御製古琴 破紀錄5564萬元成交
【明報專訊】香港蘇富比2016秋拍「中國藝術珍品」專場5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其中估價2500萬至3000萬(港元,下同)的清乾隆御... 詳情
中國教育部近日發布留學預警,提醒中國留學生注意美國ITT技術學院(ITTTech)和舊金山灣區利佛山谷特許預科高中(Livermore Va... 詳情
台灣昨晚11時51分59秒發生黎氏6級地震,震央位於台東以東偏南約30.8公里的海域,深度20公里。 中部地區民眾都感受得到明顯搖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