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類難超115歲

[2016.10.07] 發表

人類能有多長壽?一項研究指出,儘管醫療和營養改善,令人均壽命延長,不過大概已到達上限,一般而言極難突破115歲的關口。

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學者維格(Jan Vijg)領導的研究人員,分析由美、德學者共同管理的「人類死亡率資料庫」,當中有來自38個國家過往百年的數據。分析發現,各地民眾的預期壽命在過去一個世紀上升,明顯得益於醫療技術、抗生素和疫苗發展以至其他健康措施的改善。

假如人類可更長壽,按理說當全球死亡率下降和人口上升,全球的人瑞壽命紀錄亦應有所提升。不過,研究發現儘管達70歲或以上的人在1900年後明顯上升,不過要成為百歲人瑞的機率卻沒同樣明顯升幅,其中88%國家更顯示最長壽命自1980年後即顯得停滯。研究人員再審視法國、英國、美國和日本這4個110歲以上人口比例相對多的國家,發現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每年報告最高死亡歲數都是在115歲左右,相信這大概是人類壽命極限。

活到125歲 機會率萬分之一

迄今有紀錄最長壽者是1997年逝世、享年122歲的法國婦女卡爾門(Jeanne Louise Calment,圖)。研究相信,人要過活125歲的機率低至萬分之一。

維格說:「我們已經達到人類壽命極限的機會很大。」他稱人類應該集中研究如何享受生命和保持健康。維格雖然不否認透過醫藥和基因改造可能令人長壽,不過他指出,人類壽命由許多基因控制,「補了一個洞,還有萬個漏洞」。研究刊於《自然》期刊。

(衛報/自然)

更多要聞一
哥倫比亞總統 獲諾貝爾和平獎
【最新消息】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揭曉,由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獲得,以表彰他努力結束該國50多年來... 詳情
高凱文憶述在中國「可怕遭遇」 與14犯處小囚室燈光整日照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高凱文(Kevin Garratt)周四現身國會山﹐感謝哈珀和杜魯多兩屆聯邦政府的努力﹐幫助他從「可怕遭遇」中脫身。他在...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律師需否如銀行或地產代理公司向打擊洗黑錢機構FINTRAC匯報可疑交易,加拿大最高法院在2015年的一次裁決中,判定律師可獲... 詳情
轉讓稅確辣 海外買家幾絕[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屋及按揭公司(CMHC)公布的最新大溫樓市報告顯示,15%外國買家轉讓稅實施後,外國買家佔大溫樓市交易的比例狂跌,從該稅... 詳情
外國買家稅對貴價屋影響大 150萬以上房屋銷售跌59%
外國買家稅對於愈高價房屋的殺傷力愈大,顯然再次得到證明。CMHC大溫樓市報告指出,150萬元以上的房屋,8月的銷量比1至7月的平均銷售量急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