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貸壓力測試 10天後升級
政府料首年全國成交量挫8%

[2016.10.07] 發表
屋價持續上升﹐再加上房貸資格收緊﹐置業夢想愈來愈難現實。

【明報專訊】新的房貸壓力測試將於10天之後生效。加拿大財政部表示﹐新樓市措施實施首年﹐全國成交量跌幅可能高至8%。

本周一﹐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宣布﹐由政府提供保險的房貸的資格將會進一步收緊﹐目的是要維持樓市的長期穩定﹐以及維護國民的財政健全。

新措施包括所有購買保險的新造房貸必須通過壓力測試﹐並且以較高的利率來計算借貸人的償債能力是否符合資格。現有的房貸及房貸續期則不受新例影響。

財政部發言人奧伯里(Jack Aubury)表示﹐短期來說﹐規例的更改可能會在未來的一年暫時導致樓市放緩。

他透過電郵答覆金融郵報的查詢時稱﹐歷來的數據顯示﹐在新措施推行的首年﹐全國樓市可能會有高至8%的成交量受到影響﹐但實際的打擊將會因應個別置業者的處境及行為而異。

不過﹐他說﹐長遠來說﹐這些措施的總體影響將會屬於正面。

皇家銀行分析師Geoffrey Kwan則估計﹐新的措施將會導致成交量下跌10%﹐以及屋價回落5%。

全國成交量下跌8%的情況以前也曾發生。事實上﹐目前的成交量已比今年的高峰位減少了6.9%。

重售市場資料顯示﹐4月份全國錄得46,688宗的成交﹐但至8月期間已回落至43,488宗。

早於2010年﹐成交量與對上一年的峰位相比﹐跌幅更加超過20%。

聯邦政府的新措施包括由本月17日開始提高測試借貸人還款能力的標準﹐方法是使用較高的利率來計算借貸人的償貸能力。

按照業內的做法﹐在進行這類的房貸壓力測試方面﹐銀行及房貸公司一般採用合約中的利率﹐但新例生效之後﹐適用的利率將加入加拿大中央銀行指定的5年期定息利率﹐但以較高的為準。

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合約利率可以低至接近2厘的水平﹐但央行近期指定的利率則高至4.64厘﹐相差超過一倍。

若然按新例採用較高的利率來測試借款人的償債能力﹐肯定會導致一些準買家未能符合房貸的資格。

財政部發言人奧伯里也有談及這方面的問題。他說﹐難以預測準確的影響﹐因為買家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當中包括取消買屋的打算﹐或者購買較為便宜的物業﹐又或者動用儲蓄﹐以能符合新的要求。

更多加國新聞二
指碳稅影響窮人 議員不滿被取笑
【明報專訊】保守黨財政評議員雷特(Lisa Raitt 圖)﹐周三在國會就政府新的碳價方案提問時﹐遭到自由黨議員奚落與起哄。保守黨成員憤怒回... 詳情
(滿地可6日加新社電)一名法官命令電子商務巨擘eBay﹐支付逾86,000元給滿地可的兩兄弟﹐因為該網站撤下他們拍賣名貴耐克(Nike)球鞋... 詳情
200加人獲醫助結束生命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加新社獲得的最新數據顯示﹐自6月份醫助死亡法生效以來﹐大約200名加拿大人獲得協助﹐結束自己的生命。但這些數字並不能描... 詳情
聯邦擴大父母假恩恤假 周四啟動全國網上諮詢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四啟動一項有關就業保險的網上諮詢﹐詢問加拿大人有何建議﹐改革父母假(parental leave)和恩恤假(... 詳情
加國簽協議應對航空污染 機票可能漲價1%至1.5%
【明報專訊】加拿大周四簽署全球首份航空業氣候協議﹐應對航空業污染問題。加國剛在此前一天﹐批准巴黎氣候變化協議。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