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法官胡國興參選特首 有信心夠提名入閘 建制泛民未表態支持

[2016.10.27] 發表
曾任多項公職的退休法官胡國興今日將搶閘宣布出選特首,為選戰揭開序幕,他近日約見不同政界人士爭取支持,但對於能否取得足夠提名成功「入閘」,還要拭目以待。圖為他昨離開中環一大廈的辦公室,胡官未有回應提問,只說留待今日記者會回應。(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明年3月的特首選舉率先有人宣布出戰,現年70歲的退休高院法官胡國興今日將舉行記者會公布參選細節。胡國興近日已緊鑼密鼓,接觸不同政、商、法律界人士明志,包括多個政黨,但他能否取得150張選委提名票「入閘」仍是未知數,無論建制或泛民昨均未表態支持,稱要視乎其政綱及政治理念。

被接觸者稱因不滿梁振英

有曾被胡國興(胡官)接觸的泛民中人透露,胡官解釋因為不滿意特首梁振英管治,令香港一團糟,有感痛心,遂決定參選,表明年屆70歲只做一屆。他有向泛民表態,支持重啟政改,冀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據悉,胡國興家人全力支持,認同他有魄力及意向為香港服務。至於為何選擇本周宣布參選,消息透露既已決定,便無謂拖拉,並指胡官有信心取得150個提名,不認為是「陪跑」,指「公道自在人心」。

法官任期完 即設競選辦晤各界

特首選舉明年3月26日舉行,昨日傳出胡國興會參選特首,至昨午「胡國興行政長官選舉辦公室」向傳媒發出新聞稿,公布今日記者會安排。其實,胡國興上周二高院暫委法官任期結束後,已立即行動包括設立競選辦,廣泛約見政商界人士。

據悉,曾任多年選管會主席的胡官連日與不同政黨會面,包括經民聯、民主黨、工黨。經民聯盧偉國稱數天前短暫會面,得知胡官欲參選,但沒談及其政綱理念、胡官有否中央支持等。他讚胡官對社會有貢獻,具相當歷練,但較少聽過他在經濟、民生、政治等意見,故要了解後才能決定會否支持。

涂謹申:非選好人 湯家驊:祝好運

民主黨黃碧雲承認,前日與黨友涂謹申到胡國興競選辦會晤約1小時,她說向胡官表達該黨最關注重啟政改、撤回人大8.31框架等要求。涂謹申認為胡官是理性的人,「性格上對比梁振英差好遠」,但現在不是「選好人」,最重要是其政治理念。

胡官昨日馬不停蹄,與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及工黨人士會晤。湯家驊稱對胡官的決定感驚訝,佩服其勇氣及「祝他好運」。工黨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和何秀蘭昨午在中環藝穗會與胡官會面。李卓人認為,胡官參選可令特首選舉焦點放在候選人對香港未來願景,而非只是個別候選人。

民主黨、工黨及公民黨均指是否支持胡國興言之尚早。公民黨梁家傑認為,要視乎胡官會否接受泛民開出的條件,包括人大8.31立場等。

自由黨今早會與胡官會面,黨魁鍾國斌說,香港試過由商人、公務員、專業人士治港,未試過司法人員治港,現在不少人指香港法治根基動搖,由具法律背景的人治港或有突破。

劉兆佳﹕不代表已獲中央祝福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稱,胡國興宣布參選不代表已經得到中央祝福,又不相信中央有意鼓勵胡官宣布參選以打破悶局。劉兆佳說,不少人都以貶義看待「法官治港」,認為法官侵蝕行政及立法機關權力,法官非由選舉產生,會阻礙香港政治和政策發展。

報道指曾俊華有意辭職 辦公室不評論

另外,《香港01》昨引述消息指財政司長曾俊華已去信中央最高層,表達將宣布辭職參選特首的決定,希望中央支持。財政司長辦公室發言人表示不評論揣測性傳聞。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晚未有正面回應有否聽聞有關消息,但指曾俊華已在政府擔任要職多年,其工作能力和中央對他的信任是經得起考驗,有民調亦顯示曾俊華支持度相當高,故樂意見到對方出選。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泛民護梁游入議廳 混亂中休會 青政:不放棄宣誓 梁君彥:不改裁決
【明報專訊】議員宣誓風波令昨日的立法會會議在混亂中休會收場。事前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押後宣誓及不能進入會議廳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部分非建制派議員昨「護送」青政兩人進入會議廳,但民主黨黃碧雲事後在記者會上突然說:「我要澄清民主黨無參與護送。」有民主黨中人說,... 詳情
百記者包圍梁游 保安無法埋身
【明報專訊】立法會秘書處昨早在會議廳外擺放告示牌,表明梁頌恆和游蕙禎不能進場,同時安排多名保安把守入口。但8名非建制派議員以「人鏈」方式護送...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昨日會議混亂由非建制派發動,但青政梁頌恆和游蕙禎順利進入會議廳,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會議開始半小時宣布休會,都是主流泛民始料不... 詳情
不滿青政「支那」論 萬人集會反辱華 促梁游撤職
【明報專訊】多個團體組成的「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昨早在立法會外舉行集會,大會要求立即取消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的議員資格,並指約有1.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