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概念:設計師用心「皂」夢

[2016.10.27] 發表
天然油品是手工皂的主要材料,如椰子油。
手工皂由調製至切件,均由Perine一手一腳完成。
Perine自覺其手工皂設計獨特,難以被抄襲。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流行手作產業,由手工飾物、衣服到生活用品,百花齊放,幾乎每個月都有手作市集舉行。熱愛手作和購買手作用品的人,大多厭倦了機器生產下的單調商品。原本從事設計工作的鄭貝莉(Perine)由興趣出發,自製手工皂送給朋友,後來更自設品牌「簡挸」。Perine克服不少創業障礙,希望以手工皂重拾人與人之間的溫暖。

「造挸易學難精」

手工皂即自製肥皂。自製肥皂並非想像中困難,通常以天然的油品,如橄欖油、椰子油加上氫氧化鈉,經皂化後變固體而成。近年流行在手工皂加上不同材料,如牛奶、花瓣、中藥藥材等,以加添肥皂不同功效。

製皂始於參加手作班

女生一般愛美,沐浴可謂女生護膚的第一步,Perine也不例外。約7、8年前,她因工作而認識到不同的沐浴露產品,但她慢慢發現沐浴露成分中有好多陌生的化學名詞,「初時不以為意,以為要用這些化學成分才能做到沐浴產品」,後來她偶然參加了手工皂製作班,發現除了沐浴露,還有其他選擇,「原來用天然的材料都可以做到沐浴產品,(效用)還要比它好很多」。手工皂可以度身訂做以達不同功效,Perine指手工皂主要為天然成分,她認為更滋潤及能改善皮膚質素。

Perine完成約5課製作班後,鍾情DIY的她開始不斷練習,如嘗試以不同油、鹼、水的比例製作。她形容製作手工皂「易學難精」,有很多因素可影響成品質素,如製作時加熱的溫度、水質、製作的時間,甚至是當日天氣,「我試過做挸,(完成品)像鬆糕一樣,質地好鬆散」,她說,手工皂必需反覆練習、試驗,才可拿面o宜。

◆番挸易溶 啟發「以繩掛挸」

約2010年,Perine的產量愈來愈多,亦想推廣手工皂好處,於是送手工皂給朋友用,「朋友好喜歡,叫我不如不要送,賣給他們」,這令她萌生做生意的想法。至2012年6月,她決心放棄當時設計師的工作,全職投身手作行業,成立品牌。那時市面已有很多手工皂品牌,她坦言當初對市場資訊掌握不多,對競爭者數目一無所知。Perine笑稱若當時知道市面上有那麼多競爭者,未必能乾脆地下決定投身手作行業。不過,她對其手工皂的配方及設計十分有信心,指其手工皂與別不同,「我試過送挸給朋友,朋友說不用,因為挸要用(挸)碟放,浴室哪有這麼多位置,而且番挸好易溶」。這啟發了Perine,想到以繩掛起手工皂,「如果我的挸可以吊著,用完後滴乾水,那件挸便不會太快溶」。從此以繩穿著的肥皂成為她品牌的標誌,而且Perine會自行設計模具,使肥皂形狀難被他人抄襲。

◆手作市集拓出路 顧客變朋友

「簡單」是Perine一直抱持的主張,由品牌的名字、產品的包裝,以及推廣方式均可見到。開業時Perine只靠網路銷售,她以為自己的產品質量不錯,自有人欣賞,可是經營早期,在網上一單生意也沒有;至2013年她想放棄之時,得知有商場邀請手作人辦攤位,決定一試,「那是我第一次擺檔,發現原來出來擺檔真的有人買」。在手作市集中,她認識了不少手作人朋友,大家互相協助,更介紹她到不同市集售賣手工挸。

抱持「簡單」信念

到市集擺賣,Perine能親身接觸和認識顧客。本來以為手工皂只受女性歡迎的Perine,憶起第一次參加市集時,一名中年男士購買了數件肥皂,「想不到我的東西有男人會買!」她說更有不少男士喜愛其洗髮產品,有人告訴她用洗髮皂後脫髮情G改善。Perine道出數年市場觀察心得:「男士覺得某種產品好就會繼續光顧,不像女士可能會貪新鮮而轉換。」

說起與客人們的互動,Perine笑得眼角彎起來,「有客人是學生,用過我的產品後覺得幾好,還帶媽媽來見我。如果我擺的市集在他的家附近,他會來探我,買東西給我吃」,又指有些客人已變成她的朋友。「客人都對我真誠,最開心是客人說產品對他有幫助,我覺得自己的產品備受肯定,就如自己的子女很生性般」。即使工作上遇到任何難關,除了丈夫的陪伴外,客人的鼓勵也猶如為她打了一支強心針。

◆研製手工皂抗濕疹

手工皂的成分、功能各異,Perine期望客人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她特別希望其肥皂可幫助濕疹病人。濕疹困擾不少都市人,Perine表示曾有中醫師朋友跟她說,給濕疹病人的浸浴藥粉一劑只可用兩次,每劑過百元,部分病人見情G好轉後就會停用,結果未能完全根治濕疹。「我跟醫師說,如將藥粉加入挸中洗澡用,會否有幫助?醫師指雖然藥力沒藥粉浸浴強,但也可一試」。後來有客人反映用後痕癢感覺減少,Perine感到很開心,最想幫助濕疹病人「有覺好唌v。於是她繼續研製,如用中醫師配方的藥粉以蒸餾水調製肥皂、自費做產品測試等。

◆盼用家能感受製皂者愛心

Perine認為「機做的挸永遠不及手做的挸」,指親手造挸不但可確保質量,成品也包括製造者的愛心,用家也能感受得到。現時她把部分手工皂交由聖雅各福群會的庇護工場製造,Perine先教曉工場導師技巧,再由導師監工,「我常常說,那個人有愛心,做出來的產品也會有愛心。好像我交給聖雅各福群會做,工人們做的時候好開心,我覺得他們做的時候那份喜悅,會加在挸上」。庇護工場的經理最初找她合作時,提及不少機構過去找庇護工場的工人摺紙或做手工,工人一來感到製作過程沉悶,二來購買摺紙者只因他們是輕度弱智而購買,有同情他們之感。不過,手工皂沒刻意強調由庇護工場製作,令工人們的滿足感更大。

「人有愛心 做出來的產品也有愛心」

Perine也不時到工場送材料,與輕度弱智人士傾談,「他們看到我,就問:『做挸啦? 』」,「有時攪幾下會跟旁邊的人說:『到你啦! 』他們好可愛,所以我都喜歡去看。」品牌成立4年多,創業路漸變平穩,Perine指自己性格較被動,不會主動找機會曝光,也沒有在網站賣廣告,但她每遇到合作機會都加以把握,亦感覺創業後,眼界擴闊許多。

■相關概念

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

自信心(self-confidence)

環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

自我實現 (self-actualisation)

文、圖:陳自穎

更多教育
時事漫話:公院急症室長期迫爆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6.03.10 ◆資料B 近日急症室又告「迫爆」,令我想起我... 詳情
概念解碼:恐怖主義 Terrorism
【明報專訊】在個人、組織、宗教、民族和國家層面,世界愈來愈多對立衝突。部分被壓迫的人會在民族主義、政治信念或宗教信仰驅使下,產生極端思想,並... 詳情
觀點與角度:安樂死  自決生命終點?
【明報專訊】在香港,罹患重症的病人不能自主結束生命。全身癱瘓病人鄧紹斌(斌仔)曾多次去信政府,欲「有尊嚴地結束生命」,但因社會欠共識,事件不... 詳情
IES教室:引言需交代報告題目的爭議
【明報專訊】小強與陳老師商討後,決定以全球化單元為範圍,將獨立專題探究的題目設定在「全球化下的中西文化交流」之上。但由於全球化現象內容豐富,... 詳情
集師廣益:權利與義務 《基本法》解讀黃之鋒被扣
【明報專訊】談到權利與義務,很多人以為是很簡單、很老套的事:「小學生都懂啦!」真的嗎?看10月9日的《城市論壇》發現,實情並非如此。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