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S教室:引言需交代報告題目的爭議

[2016.10.27]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小強與陳老師商討後,決定以全球化單元為範圍,將獨立專題探究的題目設定在「全球化下的中西文化交流」之上。但由於全球化現象內容豐富,有關文化交流的例子多不勝數,於是小強計劃只研究迪士尼樂園,希望做到「以小見大」,從「迪士尼」這個例子,探討西方跨國文化企業進入華人地區後,能否推動兩地文化交流。最後,小強將題目定為「迪士尼樂園進駐中港後在多大程度上推動中西文化交流?」

題目: 迪士尼樂園進駐中港後在多大程度上推動中西文化交流?

(見圖)

◆引言初稿

迪士尼的「王國」有逾90年歷史,先由動畫創作起家,自上世紀30年代起製作了許多受歡迎的動畫影片,例如白雪公主、木偶奇遇記、仙履奇緣等等,捧紅了米奇老鼠、唐老鴨等卡通明星,更令公司創辦人華特迪士尼成為家傳戶曉的大人物。1955年,迪士尼興建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第一個主題樂園,開業一年多,遊客已突破1000萬人次。之後迪士尼王國迅速發展,除了不斷製作動畫產品外,更在日本東京、法國巴黎、中國香港和上海等地開設迪士尼樂園,推動各國文化交流。

基於這個原因,本人將會探討迪士尼樂園在上海和香港開幕後,能否透過樂園設施和服務,以及周邊的文化商業產品,推動中西文化交流,從而討論西方跨國文化企業進入華人地區後,對推動中港兩地文化交流有多大推動作用。

◆教師點評

引言未有聚焦「迪士尼樂園」,反而加入大量「迪士尼動畫」的內容,跟研究焦點關係不大

引言詳述迪士尼樂園早期發展歷史,但對於主題所在「迪士尼進軍中港兩地」一事,就只用一句交代,是輕重不分

引言能夠帶出研究目的,清楚指出「跨國文化企業能否促進文化交流」的探究方向

撰寫建議(見表)

◆修改引言

迪士尼是跨國娛樂及文化企業,業務涉及電影、主題公園、娛樂等不同領域。本報告聚焦研究迪士尼主題樂園。樂園先後在美國、法國和日本開設,香港和上海的樂園亦於2005年和2016年開幕,以爭取極具潛力的中國市場。

迪士尼樂園進駐中港兩地後,除提供美式遊樂體驗外,還銷售大量以美國動漫為主題的文化周邊產品,引進美式飲食和娛樂等文化。另一方面,迪士尼也於設施、食品、動漫人物之中融入中國元素。有捍衛中國傳統文化人士認為,迪士尼現象是一種單向的文化侵略,但也有人認為是良性的文化交流與互動,長遠不會改變中國人的生活習慣和文化意識。

基於這個爭議,本人將會在報告中探討迪士尼樂園開幕後,能否透過其設施和服務,以至周邊產品,推動中西文化交流,從而討論西方跨國文化企業對中西文化交流有多大推動作用。

總括而言,寫好「研究背景及目的」,同學需小心取捨資料,務求準確扣題;並清晰交代爭議雙方的理據和涉及的持份者,突出題目的爭議性;然後點出研究方向和意義,令讀者瞭解獨立專題探究的價值。

文: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 黃家樑老師

更多教育
集師廣益:權利與義務 《基本法》解讀黃之鋒被扣
【明報專訊】談到權利與義務,很多人以為是很簡單、很老套的事:「小學生都懂啦!」真的嗎?看10月9日的《城市論壇》發現,實情並非如此。 ... 詳情
實戰錦囊:「原因」問因果 「因素」講概念
【明報專訊】小明: 欣老師,小通實在太過分了,常炫耀他的通識科成績,還囂張地問比我成功的因素是什麼!我真的氣炸了! 欣老師: 小明稍安...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康橋之家性侵案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主任 賴礎賢老師 ... 詳情
悉尼 港灣大橋 最高鋼鐵拱橋
【明報專訊】在澳洲悉尼這個熱鬧城市中,現代建築與歷史建築融為一體,在城市發展、人們生活中,保留了歷史的痕跡,同時蘊含不同種族的文化。就讓我們... 詳情
景點逐個捉:悉尼港灣「衣架」大橋
【明報專訊】■悉尼港灣大橋 長1149米、闊49米、最高點離海平面134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鋼鐵拱橋。大橋於1932年建成,是連接悉尼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