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逐個捉:悉尼港灣「衣架」大橋

[2016.10.27] 發表
每年元旦,悉尼港灣大橋及周邊建築會發放色彩鮮艷的煙花。
(圖一)
鐵路
海上的士
(圖二)
(圖三)

【明報專訊】■悉尼港灣大橋

長1149米、闊49米、最高點離海平面134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鋼鐵拱橋。大橋於1932年建成,是連接悉尼中心區及北岸的主要橋樑。由於支架設計呈拱形,有「衣架」的稱號,與悉尼歌劇院並列悉尼代表建築。

■悉尼歌劇院

於1973年建成,坐落於悉尼港灣大橋附近,200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歌劇院由數個不同大小的表演廳組成,每年有超過1600場藝術表演節目,主題圍繞歷史、文化、藝術,是悉尼市象徵地標。

■橋的力學

有沒有留意,悉尼港灣大橋下方並沒有支柱,原來悉尼港灣大橋用了吊索及拱橋的設計,故此並不需要藉橋墩支撐橋的重量,使船舶可於橋下通過。在橋面兩左右邊,一條條垂直的鋼索將橋面拉住,使它不會因重量而下陷,重量集中在拱形支架上。橋的主要支架用了拱形的設計,重量便可平均地沿支架擠至大橋左右兩端,透過橋墩傳至地面。在大橋落成後,便曾放置96部火車頭在橋上作測試,以確保大橋結構穩固,並有足夠的負重能力。

■橋上俯瞰悉尼海港

市民平日可在大橋上步行或踏單車。此外,他們還可攀爬橋頂,俯瞰悉尼海港的景色,橋頂最高處可達134米。兒童只要年滿8歲,便可攀爬橋頂,每3名兒童必需至少由1名成人陪同。(圖一)

■公路鐵路兩用

大橋主要由汽車及鐵路使用。於1932年全年每日平均汽車流量達到約11,000輛次,至2015年全年每日平均汽車流量達到了152,433輛次。為了紓緩大橋的擠塞問題,大橋在不同時段有不同的收費,過路收費只限由北岸向南行駛,由中心區前往北岸則毋需收費。

鐵路為悉尼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當地的鐵路系統早於1855年已經啟用,至今整個鐵路網總長度已發展至2000多公里,為世界上最複雜的鐵路系統之一。比較特別的是,除部分城際列車外,在悉尼的鐵路車廂主要採用雙層設計。除此之外,在悉尼有一種特別的交通工具,那就是「海上的士」,人們可乘搭它來往不同的沿岸景點。

■悉尼小檔案(Sydney)

悉尼位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的東南沿岸,是澳洲人口最稠密的城市。在1770年,英國的航海家占士.庫克(Captain James Cook)發現了悉尼的植物灣,數年後英國政府便開始在澳洲建立罪犯流放地。此後獲流放當地的罪犯在悉尼建設了不少建築,悉尼開始城市化。至今,悉尼已成為一個高度發展的城市,擁有多元種族文化,除早年的歐美人口外,還包括中國、南亞等不同國家的移民。

■知多點

澳洲特色英語

澳洲旅遊局香港區傳訊經理陳為傑(圓圖)指出,「悉尼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城市,人口除了來自歐美外,亦有很多移民來自中國、南亞等地區」。陳為傑續說,「澳洲英語有自己的特色,這情況有如香港的『潮語』,例如他們說『Thank you』會講作『ta』;『Hi mate』說成『Hi mate(讀音might)』。」

■關鍵字

悉尼港灣大橋 Sydney Harbour Bridge

澳洲原住民 Indigenous Australians

衣架 Coat hanger

■穿泳衣海灘過聖誕

澳洲位於南半球,季節與位於北半球的香港完全相反。悉尼的夏季一般在12至2月;冬季則在6至8月。聖誕給我們的印象是寒冷的天氣及穿著紅色大衣的聖誕老人。但在悉尼,你卻會見到人們或穿著泳衣、戴聖誕帽,在美麗的邦迪海灘渡過炎熱的聖誕!季節時段不同,所以悉尼學校放暑假的時間都不同。悉尼的學校假期每年有4次,夏天假期一般會在12月中至1月尾或2月初。

■澳洲原住民文化

澳洲的原住民(在新南威爾斯州一帶的部落有Koori、Koorie及Ngunnawal等)早於至少5萬年前已在當地生活,流傳著多姿多采的文化。原住民社群之間都有獨特的文化,如語言、生活習俗、舞蹈等都有各自的特色,原住民中便共有約250種語言。在悉尼地區中,便隱藏著不少原住民的遺蹟。如在悉尼東南的Alexandria區,1896年時曾因開鑿河道而發現一批距今約6000年的原住民武器文物(圖二)。

原住民傳統樂器Didgeridoo(圖三)是一種音調低沉的木管樂器,依靠吹奏發聲。一般用白蟻蛀空的木枝切割而成。原住民會在樂器繪上動物或幾何圖案,在慶典中配合舞蹈吹奏。

文:鄭律銘

圖:鄭律銘、澳洲旅遊局提供、澳洲政府網站

部分資料提供:澳洲旅遊局香港區傳訊經理陳為傑

更多教育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災難恐慌 挑戰重重
【明報專訊】10月31日是萬聖夜(Halloween),在當天「扮鬼扮馬」已是全球普遍的「活動」。可是,萬聖夜未到,有些人已「扮鬼扮馬」,但... 詳情
【明報專訊】1. B、 D、 E 2. D 3. A 4. 火山爆發(黃色)、颶風侵襲(藍色) 5. D 6.... 詳情
【明報專訊】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並不陌生,然而預計2018年上映的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Mulan),故事卻不相同,例如花木蘭將會喜歡... 詳情
【明報專訊】飼養牛吃草後會在胃部發酵,透過打嗝等動作排出體外時會產生甲烷,佔溫室氣體整體排放量最少四成。丹麥科學家研究培植超級牧草,一種容易... 詳情
【明報專訊】網絡營銷公司Think Web社交媒體主管蘇西亞緹(Cici Suciati)在印尼首都雅加達推出耳語戲院, 讓視障者也能「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