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挑戰(國際):災難恐慌 挑戰重重

[2016.10.27] 發表
(資料圖片)
(圖一)(資料圖片)
(圖二)(資料圖片)
(圖三)(資料圖片)
(圖四)(資料圖片)
(圖五)(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10月31日是萬聖夜(Halloween),在當天「扮鬼扮馬」已是全球普遍的「活動」。可是,萬聖夜未到,有些人已「扮鬼扮馬」,但帶來的不是歡樂或熱鬧氣氛,而是一連串的恐慌。大家記得在玩樂時自律之餘,也要謹慎注意安全。除此之外,本月關注的焦點還有諾貝爾獎得獎者出爐、自然災害的破壞、國際新局面等。

■小丑恐慌

(1) 哪些國家近期不斷發生恐怖小丑(Creepy Clown)驚嚇途人事件?

A. 日本

B. 美國

C. 泰國

D. 英國

E. 澳洲

(2) 這些恐怖小丑曾引致什麼意外?

A. 孕婦被驚嚇至早產

B. 恐怖小丑拿刀衝前,男途人協助搶刀時被割傷送院

C. 司機遭拿大刀的恐怖小丑恐嚇

D. 引誘孩童入樹林

E. 以上皆是

(3) 小丑原為喜劇表演角色,在馬戲團及其他綜合表演出現,旨在為人帶來歡樂。隨著恐怖小丑出現,小丑形象變得負面及危險。在美國,哪個知名快餐店的代表人物要減少公開露面、謹慎參與社區活動以「避風頭」?

A. 麥當勞叔叔

B. 蝙蝠俠中的小丑(Joker)

C. 山德士上校(肯德基爺爺)

(4) (圖一,A)是當地36年來首次爆發性噴發,(圖一,B)則是近10年來當地威力最強的侵襲,它們分別屬於何種自然災害?(圖一,A)的答案填黃色,(圖一,B)填藍色:

(5) (圖一,B)的自然災害名為「馬修」,為海地帶來嚴重影響,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更指海地將會面臨人道危機,以下哪些是馬修對海地的影響?

A. 近千人死亡

B. 萬計民眾無家可歸

C. 災區衛生環境惡劣,恐爆發疫潮

D. 以上皆是

(6) 馬修還影響美國哪些地方?

A. 中部

B. 北部

C. 西南部

D. 東南部

(7) 諾貝爾獎項陸續揭曉,得獎者與他們的成就是什麼?連連看﹗(圖二)

■國際和平新局面

(8) 葡萄牙前總理、聯合國前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古特雷斯(圖三)將會擔任新職位,這職位是什麼?

A. 聯合國秘書長

B.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C. 歐盟委員會主席

(9) 有國際報章認為他上任後將面對四大挑戰,不包括以下哪個?

A. 西方跟俄羅斯的緊張關係

B. 聯合國應對地區戰爭

C. 難民潮

D. 中國在亞洲的崛起

E. 朝鮮核武威脅

(10) 哥倫比亞就是否支持政府與叛軍簽署的和平協議舉行全民公投,結果如何?

A. 支持簽署和平協議

B. 反對簽署和平協議

(11) 哥倫比亞經歷超過半世紀的內戰,導致25萬人死亡,有人認為和議對武裝力量太寬容,對曾受逼害的受害者不公。雖然和平協議被否決,但停火協議依然生效。該國總統桑托斯(圖四)因促成內戰結束而得到什麼肯定?

2016年諾貝爾____獎

■其他

(12) 全球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普密蓬(圖五)於10月13日病逝,享年88歲。他在位70年,在當地民眾心中地位崇高。其死訊獲證實後,全國進入哀悼期,政府官員及職員哀悼一年。他是哪個國家的國王?

A. 泰國

B. 緬甸

C. 柬埔寨

D.老撾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並不陌生,然而預計2018年上映的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Mulan),故事卻不相同,例如花木蘭將會喜歡... 詳情
【明報專訊】飼養牛吃草後會在胃部發酵,透過打嗝等動作排出體外時會產生甲烷,佔溫室氣體整體排放量最少四成。丹麥科學家研究培植超級牧草,一種容易... 詳情
【明報專訊】網絡營銷公司Think Web社交媒體主管蘇西亞緹(Cici Suciati)在印尼首都雅加達推出耳語戲院, 讓視障者也能「看」... 詳情
【明報專訊】清乾隆一支御用獵槍流落英國,並將於下月在英國倫敦蘇富比拍賣,估值約150萬英鎊(約1340萬港元)。據指乾隆有多支御用火槍,並將... 詳情
動植物小檔案:米埔現稀客
【明報專訊】米埔只令你想起一群群候鳥嗎?其實米埔自然保護區以豐富多樣生物享負盛名。生活於米埔的哺乳動物有24種,佔全港百分之四十。最近米埔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