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錦囊:「原因」問因果 「因素」講概念

[2016.10.27] 發表
(插畫:謝偉豪)

【明報專訊】小明: 欣老師,小通實在太過分了,常炫耀他的通識科成績,還囂張地問比我成功的因素是什麼!我真的氣炸了!

欣老師: 小明稍安無躁,小通的通識科成績確實比你好,當中不無原因。你能歸納出導致他通識科成績較佳的因素嗎?

小明: 嗯……小通確實比我勤力,每份功課必用心完成;他生活的規律是早睡早起,上課精神狀態比我這些夜貓子佳;而且小通家境富裕,媽媽替他請了兩個通識名師補習,所以成績突飛猛進。

欣老師: 小明,你說的全都是小通通識科成績優秀的原因,而非因素。原來你連原因和因素這兩類題型都分不清,難怪你的通識成績比小通差。

小明: 原來是這樣,欣老師你可以舉例子加以說明嗎?

欣老師: 就讓我用小通成績的例子作說明吧!剛才你說的都是小通通識科成績優秀的原因,因素就可歸納為這樣:(見表)

小明: 我明白了,只要將原因概念化就能歸納出因素!

欣老師: 以下就讓我多舉一例。近期政府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以資助形式邀請61至70歲本港居民三年內分批接受大腸癌篩查,令患癌風險較高和未有病徵者及早治療。2014年有超過2000人因大腸癌死亡,佔因癌症而死亡的總體人數14.7%。現時連政府也推出計劃加以防範,我們就一起探討引致大腸癌的原因和因素吧!

小通: 這些高階的題目就讓我試試。導致大腸癌的因素如下:

生活習慣因素: 現代人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模式能誘發腸道內癌細胞生長,如果缺乏運動更易引致大腸癌。

遺傳因素: 大腸癌患者很多家族成員都有腫瘤病史,而根據香港癌症基金會的資料,約5%至10%的結直腸癌有遺傳性。

年齡因素: 大腸癌的發病年齡一般為50歲以上,65歲以上老人的新增個案增長速度驚人,可見老年人是大腸癌的高危一族。

性別因素: 男性較女性更易患上大腸癌。在2013年,男女患者比例約為1.3比1,可見性別亦是影響患上大腸癌的因素之一。

欣老師: 小通分析得不錯,其實作答因素題最重要是在主題句中歸納出因素,而解說的部分就是解釋導致該現象或結果的原因。

小識: 原因和因素這兩種題型在公開試中常見嗎?分數分佈又是如何?

欣老師: 原因和因素這兩種題型每年都在公開考試中出現,卷一和卷二都有,佔分約6至8分,算是中等難度的題目。當然,若在因素題同學只歸納出原因,成績就不能達到最高層級的分數了。

文﹕陳詠欣老師

插畫:謝偉豪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康橋之家性侵案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主任 賴礎賢老師 ... 詳情
悉尼 港灣大橋 最高鋼鐵拱橋
【明報專訊】在澳洲悉尼這個熱鬧城市中,現代建築與歷史建築融為一體,在城市發展、人們生活中,保留了歷史的痕跡,同時蘊含不同種族的文化。就讓我們... 詳情
景點逐個捉:悉尼港灣「衣架」大橋
【明報專訊】■悉尼港灣大橋 長1149米、闊49米、最高點離海平面134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鋼鐵拱橋。大橋於1932年建成,是連接悉尼中...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災難恐慌 挑戰重重
【明報專訊】10月31日是萬聖夜(Halloween),在當天「扮鬼扮馬」已是全球普遍的「活動」。可是,萬聖夜未到,有些人已「扮鬼扮馬」,但... 詳情
【明報專訊】1. B、 D、 E 2. D 3. A 4. 火山爆發(黃色)、颶風侵襲(藍色) 5. D 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