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銀前主管 不擔心樓市崩盤
揶揄專家警示﹕5年從未實現

[2016.10.28] 發表
大多倫多新屋市場需求殷切。

前皇家銀行行政總裁認為﹐新一輪收緊房貸措施合理﹐至於有關樓市崩盤的憂慮﹐則有誇大的成分。

尼克遜(Gord Nixon)被傳媒引述稱﹐5年多之前開始﹐一些專家便就加拿大的樓市發出警示﹐但一直都屬誤報。

本月較早時﹐聯邦政府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宣布新措施﹐強制所有購買保險的房貸均須通過償債能力壓力測試。此外﹐政府也有意由銀行承受房貸違約的部分風險。

尼克遜認為這些措施合理。他解釋﹐以目前的情況來說﹐採取較為審慎做法是自然之舉﹐而非反應過度。

他又認為﹐在控制樓市風險方面﹐本國的銀行表現良好﹐總體來說﹐系統運作得不錯。

根據他的看法﹐重要的是要將市場區分﹐亦即是說﹐溫哥華與多倫多不同﹐而溫哥華及多倫多也與國內其他地區不同。

尼克遜表示﹐在樓市放貸方面﹐加拿大銀行向來都採取審慎及保守的政策。他相信﹐正是這些政策協助加拿大的銀行業避過2008年的環球金融危機。

當年加拿大的樓市並沒有像美國般崩盤。尼克遜預測﹐現在也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他說﹐不相信加拿大的樓市正要出現嚴重的崩盤。

他解釋﹐利率預期在可見的將來繼續偏低﹐因此加拿大的樓市將會保持穩健。

不過﹐他的樂觀並不全無保留。他警告稱﹐如果經濟震盪導致廣泛的失業問題﹐樓市的狀況將會改變。

他補充稱﹐並不認為正有較大的崩盤風險﹐但應當要進行控制﹐避免這種情況出現。

更多加國新聞四
13年6度易主 桑拿斯古屋528萬元放售
【明報專訊】一所建於1926年的溫哥華西區獨立屋現正放售,該屋在過去13年間曾6度易主,次數之多是桑拿斯區(Shaughnessy)房屋之冠... 詳情
過去一年﹐全球屋價表現不俗﹐預期擁有物業的人明年會因而增加消費。 國家銀行經濟及策略研究部的簡報指出﹐目前佔了94%先進國家的屋價均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