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做莊」可擴大人民幣使用

[2016.11.12] 發表
圖為陳蔚純。

對於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內將實施人民幣兌加元直接交易﹐多倫多大學客座教授陳蔚純認為﹐這是中方為推動人民幣更廣泛使用而採取的舉措﹐和目前已經開張的多倫多人民幣清算中心不但沒有衝突﹐而且還是希望增加清算中心的業務量。

做市商﹐可指金融市場上的一些獨立貨幣交易商﹐為投資者承擔某一隻貨幣的買進和賣出,亦即香港稱的「莊家」。

陳蔚純表示﹐中國長期目標是擴大人民幣的應有範圍。批准匯豐銀行作為銀行間外匯市場的做市商﹐可以利用其網絡關係﹐擴大人民幣的使用。

中加雙方在共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已經有諸多合作﹐包括在多倫多啟動了北美首個人民幣離岸業務清算中心。上述這2項舉措﹐目標都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清算中心是面對企業的。從道理上說﹐加元、人民幣直接結算﹐比通過美元算﹐是可以節省費用的。但要真正弄清直接結算的過程﹐也需要時間和成本。

但有些加拿大企業﹐並非單一和中國做生意,因此他們在直接和人民幣結算方面﹐就不太積極。

更多要聞二
維修屋頂後漏水 屋主承建者爭執
【明報專訊】多倫多某屋頂工程公司幫一戶華人家庭修補屋頂之後,修補處有漏水的[象。修屋頂師傅應屋主要求回來檢修之後,不但堅稱他的工作沒有問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