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錦囊:分析持份者 善用概念解釋「衝突」

[2016.12.15] 發表
(插畫:謝偉豪)

【明報專訊】小通:君老師,上次測驗題目「香港房屋問題上,不同持份者之間有什麼衝突?」,我已經答了香港地少人多、樓價和租金高企,所以低收入人士要捱貴租或者租住茤訄琚I為什麼10分滿分,你只給我3分呢?

君老師:因為你沒有回應題目啊!所以我只能給較低的分數。

小通:我不是已經寫下低收入人士的情G了嗎?

小識:但題目問「不同持份者」啊,你只寫下一個「低收入人士」持份者,那其他人呢?而且你只答了他們的居住現G,而沒有提及「衝突」呢!

君老師:正確!遇上「不同持份者之間衝突」的題型,作答前首先要小心審題,題目「持份者之間」的「之間」一詞隱含「多於一組」的意思,所以同學作答時,要先找出「一對對」持份者。很多同學作答時就忽視了這個字眼,導致答非所問。以房屋問題為例,同學宜先直接指出衝突所牽涉的持份者,例如正輪候公屋的人士與保育人士之間、地產發展商與市民之間、政府與業主之間會有衝突。

小通:找出了一對對的持份者,下一步怎樣做?

君老師:下一步就是交代他們之間的不同立場。例如正輪候公屋的人士,面對愈來愈長的輪候時間,當然希望政府盡快興建更多公屋,縮短他們的輪候時間,所以不論是填海,還是開發郊野公園,都能令政府增加土地供應而興建更多公屋,這些方式都是他們支持的。相反,保育人士則認為縱使有建屋需要,但環境一定要保育而不能犧牲,例如開發郊野公園會破壞動植物的生態環境,而且開發不利環境的可持續發展,於是會反對。

小通:說明他們有不同的立場就可以了嗎?

君老師:還欠最重要一步呢!就是應用恰當的衝突概念,清楚及合乎邏輯地解釋持份者之間的衝突,上述輪候公屋人士與保育人士這對持份者,就是因為價值觀不同而起衝突。

小明:在這個議題上,可以再舉「一對」持份者之間的衝突為例子嗎?

君老師:當然可以。政府面對樓價上升、市民「上車難」的情G,自然想得到更多土地供應,一來可以興建更多公屋,二來亦可讓發展商興建更多私人樓宇,希望以增加供應來降低樓價(經濟定律:供應多,價格會降低),但是這種做法會引起已擁有物業的市民(即業主)的不滿,因為他們辛苦買的物業或會因此而貶值,如果大幅貶值更可能令他們變成負資產,他們多希望樓價保持平穩或者上升,故業主與政府之間或會因關注點不同而出現衝突。

小識:君老師常說要舉一反三,有沒有另一個議題讓我嘗試一下這種題型?

君老師:那你試答一下「在興建大型運輸基建的議題上,香港不同持份者之間有什麼衝突?」這題,先提出一些相關的持份者吧!

小識:這個簡單!之前政府要興建高鐵、港珠澳大橋和第三條機場跑道等,都屬於這類議題中的大型運輸基建,而持份者可以包括政府、住在興建地附近的居民、住在要遷拆位置的居民、一般香港市民、投資者、環保人士……

君老師:不錯!小通能試分析其中一對持份者的衝突嗎?

小通:讓我分析一般市民與住在要遷拆位置的居民之間的衝突——大眾市民對於興建大型運輸基建,應該抱歡迎的態度,因為這讓市民在交通上有更多選擇,甚至更方便往來香港與其他地方,例如經常往來中港兩地的市民該十分歡迎,然而住在要遷拆位置的居民則因為所住的地方要被拆、家園被狾茪牊鵅A這是由於兩者的利益不同而出現衝突。

君老師:不錯,以同一題型多加練習,自然會進步!

文:鄧婉君老師

插畫:謝偉豪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愛滋病傳播與預防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通識科主任 ... 詳情
德國最古老聖誕市集
【明報專訊】又到聖誕、又到聖誕……聖誕節有假期,又有慶祝派對,是個歡樂的節日!德國的孩子在濃厚的節日氣氛下,來到聖誕市集,吃茠g滿糖漿的太妃... 詳情
景點逐個捉:傳統德式聖誕3站遊
【明報專訊】自11月下旬至12月,德國全國有數千個聖誕市集,人們在聖誕市集內吃喝玩樂、購買聖誕禮物裝飾,相當熱鬧,因此每年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感...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初雪早至 節氣列世遺
【明報專訊】12月踏入冬季,有些地方的湖面會結冰,人們可以溜冰。日本有樂園因推出模仿海面的特別溜冰項目,惹來軒然大波。冬季也有可能出現不穩定... 詳情
【明報專訊】1. B 2. A 3. 東京、54、一 4. 聯合國教科文 5. B 6. 古巴、社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