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選特首口號贏返香港
梁振英提醒未來數月或有突發事件

[2016.12.15] 發表
已請辭財政司長並正在休假的曾俊華已物色了位於灣仔合和中心一單位作為競選辦公室,中心樓下昨有大批保安,並阻止傳媒拍攝。(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周四下午正式宣布參選特首,她早上親自向特首梁振英遞信辭任行政會議成員,葉太稱指梁提醒她未來數月隨時有突發事件。葉太下午率同競選團隊和支持者周四下午3時在灣仔會展舉辦宣布參選下屆行政長官大會,以「贏返香港 Win Back Hong Kong」為競選口號。

葉太在fb上貼出圖文稱,早上8時45分向特首遞信,「很榮幸獲梁特首親自接見」。她感謝對方4年前委任她加入行會,讓她有機會再次參與特區的管治。葉太指梁亦感謝她過去4年來辛勞工作、為香港作出重大貢獻。

葉太又特別提到,他們分享了選舉經驗,指梁振英提醒她要注意身體,因為在未來數月的特首選戰壓力很大,隨時有突發事件。葉太表示非常感謝梁的鼓勵,亦祝對方日後工作生活事事如意。

葉太還在fb貼出她和梁振英的合照、她的辭職信和梁振英覆函的相片。

另外,政府新聞處周四早上發稿,指梁振英接納葉劉淑儀辭去行會職務,並感謝她4年以來為政府決策提供寶貴意見、貢獻良多。

劉淑儀周四下午3時在灣仔會展舉辦宣布參選下屆行政長官的活動,現場所見,台上以藍色和白色為底色,佈置上有參選2017行政長官選舉的字眼,又以紅色和藍色寫有「贏返香港 Win Back Hong Kong」的競選口號,亦擺放大約25張椅子。

活動現場台下擺放過百張椅子,預留位置予葉劉淑儀母校的校長、副校長和曾經教過她的老師,還有她就讀中學和美國史丹福大學時的校友。

她致辭時表示,她與很多公務員朋友及支持者聊天時,認為新一代中產及年輕人的發展機會比他們戰後出生的一代相對遜色,她期望回饋社會,不想看到香港的發展走下坡,希望貢獻經驗及力量,為下一代尋找更廣闊的出路。

她在競選宣言表示,相信每個香港人都渴望社會和諧,認為面對複雜的環境,要理順香港與內地關係,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亦應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讓非建制黨派參與管治,應重視政府與市民的關係,讓管治團隊走入群眾。

葉劉淑儀又提到政改方案遭否決、79天佔領運動、立法會宣誓風波等,令社會前所未有地撕裂、分化,行政、立法關係對立,香港和內地關係不和諧,甚至出現港獨思潮,令香港形象下滑,令人痛心。她期望香港能重回正軌,所以要站出來,為香港做更多事,帶領香港邁向更好的未來,「在此關鍵時刻,我決定參選」,至於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民和政府都有一些矛盾需要理順,但不認為有衝突,相信矛盾可以透過磋商解決。

她表示,特區政府未能擺脫過去殖民地思維,理財方針過度保守,政府只能擔當一個良好的「掌握」,沒有扮演經濟領袖的角色,她希望,推動新的公共理財概念,善用盈餘,振興經濟。

葉劉淑儀在競選宣言列出9大範疇,包括重啟政改諮詢、全面提升教育質素、優化退休保障、重組政府架構、推動新公共理財概念、推動新經濟政策、加快提供土地供應、推動文化及體育發展、提高環境保護意識。

當中重啟政改諮詢的部分寫到,葉劉淑儀認為泛民議員不應要求推翻「831決定」,如果她當選,願意以「831決定」為基礎,重啟政改。

她又指,香港應履行其憲制責任,為《基本法》23條立法,完成維護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的責任。

新民黨一致支持 競選辦就緒

新民黨周三晚舉行約1小時的閉門特別黨員大會,有逾130名黨員出席,葉太會後表示,黨員一致通過支持自己參選。

葉劉淑儀上屆因未能取得足夠提名,無法成功「入閘」,但她昨稱「有信心拿到150提名,甚至更多」。被問及信心何來,葉太分析,上屆失敗是因為「起步遲」,只得10日時間,又自問過去4年做了大量工作,與很多界別保持聯繫,又細心研究過政綱。

現時葉太手握至少新民黨24名當選選委支持,但她承認,上屆爭取到40名選委提名,當中部分來自教育界、資訊科技界及醫護界,但該些界別的支持者在今次選委會選戰中「全軍覆沒」,形容比「特首梁振英表示不參選更震撼」,反映年輕人不滿現狀及求變心態。她表示,宣布參選後會逐一拜訪所有界別,泛民和建制都會爭取,笑言「多多益善」,又指自己關心教育議題,希望爭取教育界選委支持。

葉太更點名稱,連公民黨毛孟靜都有向她表示加油,街工梁耀忠亦有鼓勵,不過毛孟靜及梁耀忠表示對話是出於禮貌,兩人均表明不會提名葉太。

她昨日被問到今日記者會有什麼人出席,葉太指已收到數個電話通知無法出席,如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突然婉拒出席;亦有商界人士「驚得罪人」。

至於中央取態,葉太稱事前有知會中央官員,認為中央現階段未有任何決定,但對其參選「絕對無紅燈」。

自言歷普選洗禮 勝兩司長

被問及與財政司長曾俊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相比有什麼優勝地方,葉太指自己優勢在於屬唯一經過普選洗禮的人,又形容自己是今屆「全港票后」。她說,有人認為她過去推動23條立法是「原罪、污點」,但她強調這並非洪水猛獸,亦有憲制責任完成立法。

更多要聞一
曾俊華周一辭去財政司長一職,國務院昨日仍未公布接納其請辭,令其競選特首的工作未能正式展開;另一邊廂,正考慮是否出選特首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出... 詳情
覆核4議員定明年2月審兩日
【明報專訊】香港政府就4位議員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及梁國雄的宣誓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撤銷4人的議員資格,高等法院周四早上開庭進行指示聆訊... 詳情
「先到先處理」益了速遞公司 申父母祖父母移民改抽籤制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今年年初採取先到先辦手法﹐處理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請﹐結果人們聘用速遞公司投遞申請表格﹐花錢買優先位置﹐這樣的... 詳情
父母、祖父母簽證的需求大﹐因為前保守黨政府在2011年到2014年間停止收取這類申請書﹐以清理大量積壓個案。簽證計劃在2014年恢復﹐每年收... 詳情
加拿大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請審核改為「抽籤辦法」﹐明年1月3日重新打開的網上申請系統﹐只接收前30天遞交的申請表格﹐然後隨機抽取一萬名申請表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