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債務再臨危機 歐盟凝聚力面臨考驗

[2016.12.19] 發表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日前晤德國總理默克爾。(美聯社)
在希臘首都雅典,退休老人集會抗議嚴厲緊縮措施。(新華社)

歐元區領導人決定暫停對希臘450億歐元的短期債務減免計劃,這對負債纍纍的希臘政府而言影響重大。希臘走出經濟困局的難度將進一步增大,很可能再次陷入政治和經濟雙重危機,歐盟的凝聚力面臨考驗。

「歐洲穩定機制」是解決歐債危機和緩解希臘債務困局的重要機構,其新聞發言人14日宣布,希臘政府在未提前徵求該機構意見的情況下,向國內160萬名低收入退休金領取者發放300至800歐元的聖誕福利,同時以愛琴群島接受了大量來自中東和其他地區難民為由,暫停此前商議的上調愛琴群島銷售稅的計劃。歐元區債權人對此感到非常意外,將暫停對希臘的短期債務減免計劃,並在近期評估希臘政府相關決定的影響。

在日前召開的歐元集團會議上,歐元區成員國財長就減免希臘債務達成協議,希臘債務佔GDP的比重將最多減少20%。協議通過延長償還期限、減少利息等短期債務減免手段,減輕目前希臘面臨的巨大債務壓力。歐元區媒體將該協議視為對希臘近期積極改革的「獎勵」。

但是,希臘政府對此並不「領情」,隨後提出強烈抗議,認為國際債權人是將債務減免作為誘餌,加大對希臘政府的施壓,強迫其堅持緊縮經濟政策,這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此前對民憚漫蚇晙O相悖的。

連日來,希臘全國各主要城市爆發大規模罷工抗議活動,僅在首都雅典和第二大城市塞薩洛尼基,就有超過數萬名公務員、醫護人員、銀行和鐵路員工等參加罷工,几乎導致全國陷入「停止」狀態。罷工人群抗議短期債務減免計劃提出的勞動改革和財政緊縮方案,稱削減預算會導致希臘繼續深陷緊縮噩夢之中。

為平息國內反對情緒,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宣佈,在聖誕節前一次性向160萬低收入退休人員發放總額超過6.17億歐元的節日補貼。希臘民撕鵀嘉w迎,反對黨則強烈批評,稱總理齊普拉斯以此收買人心,為的是解散議會提前大選。近期民調顯示,反對黨新民主黨支持率高於執政聯盟約15個百分點。

希臘反對黨批評齊普拉斯政府沒有解決實質性問題,還促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加入救助希臘的計劃。發放大筆節日補貼的舉動,只是塑造「英雄般倒下」的假象,同時還將緊縮協議等棘手難題丟給下一屆政府。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