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eEquity股價料跌至60美元
Applebee's業績持續惡化

[2016.12.19] 發表

【明報專訊】擁有Applebee's及IHOPs連鎖餐廳的DineEquity(代號DIN),受Applebee's收入持續下跌影響,且收入前景欠佳,有分析員建議沽售該股,預期股價未來一年有機會下跌至60美元的水平。

總部位於加州的DineEquity,現擁有約2,000間Applebee's及1,700間IHOPs餐廳,由於提供的餐單欠缺吸引力,令餐廳人流量大跌,股價年初至今雖下跌約2%,上周五收報83.03美元,但該集團必須累積現金用作派息及回購股份,否則股價將會繼續向下,未來一年有機會下試60美元,即相對上周五收市價,有27.74%下跌空間。

Hedgeye Risk Management分析員Howard Penney表示,DineEquity從每間Applebee's餐廳每年收取介乎200萬至250萬美元特許專利權費用、及收取每間餐廳總收入的4%作為版權費,以及總收入的3.25%作為廣告費;但由於餐廳收入下跌,令DineEquity的專利權盈利將面對風險,收取餐廳版權費方面亦愈來愈困難。

Penney預期DineEquity的市盈率會由目前大約10.5倍,下跌至大約8倍,故給予DineEquity的目標價為56美元。

C.L. King & Associates分析員Michael Gallo表示,DineEquity的簡單資產模式,會令其業績更難好轉,因為大部分餐廳是特許經營方式,DineEquity不能強迫每間餐廳作出改變,即使改變,需時亦十分長。

Applebee's餐廳目前有大約99%是以特許經營模式經營,過去受到市場看好,因為資本投資成本低,營運邊際與股本回報均超越30%,令DineEquity有能力進行大額借貸,引致該集團目前的債務佔整體資本的比重已高達85%。

DineEquity旗下的餐廳業務已出現惡化,尤其Applebee's,過去10年不斷流失市場佔有率,該餐廳今年在休閒餐飲業的佔有率僅為15.5%,較2006年的18.8%,流失3.3個百分點;根據DineEquity剛過去的第三季度業績,Applebee's的季度同店銷售下跌5.2%,且已連續下跌5個季度,市場更預期本季度會進一步惡化。

DineEquity本年首3個季度的整體收入中,Applebee's的特許經營收入所佔比重達76%;該集團預期本年度每股盈利會倒退至6.04美元,收入下跌至6.39億美元,該集團的2015年度錄得每股盈利6.19美元,年度收入6.81億美元;該集團更調低Applebee's的本年度同店銷售預測至介乎負5%至負4%,之前預測介乎負4.5%至負3%。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錄得連續第六個星期上升,最主要是聯邦儲備局在上周議息聲明中表示,預期明年有可能加息3次,較之前預測的2次為多... 詳情
【明報專訊】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las Porter在每周經濟報告中指出,以目前加國的經濟表現,對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