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港人抑鬱 需輔導治療

[2017.01.20] 發表
香港心理衛生會朋輩工作員Becky(右一),曾想過輕生,丈夫知悉後陪她求診,並接受心理及藥物治療,情緒得到改善。左起為香港心理衛生會助理總幹事(服務及教育)程志剛、城大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孫玉傑和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守信。(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香港心理衛生會去年10月在街頭訪問2351人,了解其抑鬱程度,發現5.5%可能患抑鬱症,需輔導及治療,高於2014年及2012年的3.2%及3.9%;整體8.9%人士曾有自殺念頭。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如有人持續不開心,應尋找協助。

8.9%曾有自殺念頭

調查使用「PHQ-9」指引,向受訪者提出9條問題,了解其過去兩星期受抑鬱困擾的程度,包括「缺乏興趣或樂趣」、「感到低落、沮喪或絕望」、「曾有自殺念頭」等頻密程度,愈高分代表愈頻密發嚴重,最高分為27分。

結果9.1%達10至14分的「應關注」類別,另有5.5%達15分或以上的「臨H組別」,可能患抑鬱症及需要接受輔導及治療。調查亦發現,做帶氧運動愈多,抑鬱程度愈低。

倘朋友社交媒體表不快 應主動關心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孫玉傑表示,一般而言,經濟、政治及生活壓力均影響情緒,做帶氧運動身體會有安多芬,令人感快樂。

香港心理衛生會執行委員、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守信表示,失業、生活突變等都是高危因素,如有人持續不開心,應尋求協助。他又指出,如朋友在社交媒體表達不開心,應主動關心,並及可約對方見面,比單靠文字信息好,因可觀察對方表情,有需要可拍膊頭、擁抱對方。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今冬天氣反覆,衛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流感速遞》指出,過去數周數據顯示本地流感活躍程度逐漸上升,預計2016至17年度冬季流感高峰... 詳情
【明報專訊】第5屆特首選舉將於3月26日舉行,新特首於7月1日正式就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提交最新文件指出,為協助候任特首準備交接工作,計劃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噚日宣布參選特首,並開設facebook競選專頁,直播記者會。絕大部分市民雖然無份投票,但網上民意都係其中一個支... 詳情
6000元究竟未咿w未捐? CY﹕朋友提醒我捐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CY)前日騿m施政報告》記者會重提2011年政府派錢,話自己6000元「仲鰨w房」,但就被翻查到佢當年講過會捐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