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部隊暫緩攻岡比亞 促敗選總統離國

[2017.01.20] 發表
巴羅周四在岡比亞駐塞內加爾大使館內舉行的就職典禮,宣誓就任總統。(美聯社)
塞內加爾軍隊開入岡比亞。(美聯社)

【明報專訊】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的部隊暫緩較早前已展開的軍事行動,將與上月在岡比亞大選落敗的總統賈梅展開最後談判,游說他將權力移交剛宣誓就職的新總統巴羅。ECOWAS揚言若賈梅拒絕就範,就會真正作出軍事介入。

塞內加爾軍隊在當地時間周四開入岡比亞,其後塞國陸軍上校恩迪亞稱,ECOWAS的部隊已經展開名為「恢復民主」的軍事行動,並揚言會出動「大量的海、陸、空資源」介入岡比亞的局勢。而在數小時後,ECOWAS的領導人索薩表示,ECOWAS已暫停軍事行動,且會在畿內亞總統孔戴的領導下,周五早上於岡比亞首都班珠爾,與賈梅進行最後談判,游說他離開國家。索薩稱,如果賈梅不肯在中午前同意離國,就會真正軍事介入。

由於賈梅在大選落敗後拒絕下台,觸發國內政局動盪。勝出大選的巴羅在西非國家領袖建議下,日前逃到鄰國塞內加爾暫避,並於周四在岡比亞駐塞內加爾大使館內舉行就職典禮,宣誓就任總統。巴羅下令武裝部隊留在軍營,並呼籲他們效忠祖國。巴羅宣誓的消息傳出後,不少國民都上街慶祝,互相擁抱,並歡呼:「新岡比亞!新岡比亞!」

在巴羅宣誓就職後不久,聯合國安理會投票,一致支持15個西非國家組成的ECOWAS確保岡比亞政權順利轉移的努力。ECOWAS表明,如果賈梅拒絕將政權移交巴羅,將會推翻賈梅。

賈梅在大選落敗後曾認輸,但得知將因任內干犯罪行被控後,隨即改口稱選舉受外國勢力操縱,拒絕承認大選結果。ECOWAS曾以外交途徑斡旋,給予賈梅庇護以換取他同意離任,但不得要領。據一名親賈梅的匿名官員稱,賈梅在周四仍然留在官邸,無意離開。

西非各國領袖同意軍事介入,由塞內加爾及尼日利亞的軍隊主導行動。在巴羅宣誓就職時,西非軍事部隊已集結塞內加爾接壤岡比亞的邊境,塞內加爾和尼日利亞部隊則在各自國內接壤岡比亞邊境集結兵力,尼日利亞更派出軍機和直升機飛越岡比亞上空。兩國表示,賈梅必須聽從西非領導人的呼籲,讓位予贏得12月1日總統選舉的巴羅,否則兩國軍隊將採取行動。

賈梅周二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但岡比亞武裝部隊只有2500人,而獲賈梅任命的國防參謀長巴吉亦已表明,他不會下令軍隊抵抗塞國部隊。

更多國際要聞
雪崩吞噬意大利酒店 活埋30人
【明報專訊】意大利中部於當地時間周三早上,發生最高達黎克特制5.7級的連環地震,同處中部的大薩索山(Gran Sasso)當晚發生雪崩,山腳... 詳情
大媽陪聊「療心」助減自殺率
被列為全球最不快樂國家之一、歷經多年政經動盪的非洲國家津巴布韋對精神健康服務需求迫切。有醫療專家訓練人生豐富的大媽充當「心理醫生」,長駐「友...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印度北部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在當地時間周四上午發生了一宗嚴重交通意外,一輛運沙貨車與一架校巴相撞,至少2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