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逾千警候命 便衣密集巡維園

[2017.01.21] 發表
因應近日青年新政及民族黨被取消維園年宵檔爭議,警方提高對維園風險評估,將增便衣人員巡查。(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據悉警方吸取去年大年初一旺角衝突經驗,今年將派出逾千警力候命,包括額外安排約600警員取消部分休假,以防有突發事件時可迅速應對。警方消息指出,因應近日青年新政及香港民族黨被取消維園年宵檔的爭議,警方已提高對維園的風險評估,特別增加便衣人員巡查維園攤檔。

吸旺角衝突經驗 憂取消攤檔現餘波

香港民族黨及青年新政相關人等日前獲食環署通知,因港獨信息危及公共安全,相關年宵檔被取消。香港民族黨表示,正商討其他售貨方法,不排除任何可能渠道,詳情日後公布;據了解,有人考慮或到旺區或年宵市場附近擺檔散貨,旺角亦在考慮之列。

民族黨﹕商如何售貨 青政﹕不排除維園見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表示,一直要求食環署交代叫停年宵檔的合理原因,明日會公布下一步行動,不排除宣布「維園見」,又或在出入口設街站,「前提是不影響年宵氣氛,不希望有事發生」。原投得攤檔的青政前議員助理李東昇表示,近日警方不斷問及他會否「硬闖」維園擺檔,估計是要防備混亂。

警方消息指出,今年對維園安全「特別緊張」,擔心兩組織攤檔被取消可能有餘波,加上維園年宵人流擠擁,「扔一樽玻璃瓶也會出事」,故今年除一如既往編排約200名軍裝人員於各出入口作人流管制,在維園內亦會有便衣人員密集巡邏,「以防有人在內集結或煽動他人搞事」。

過往農曆新年,警方多安排人手分別就煙花匯演、花車巡遊及各年宵市場作人群管理及分流工作,單是「煙花更」已有逾千人出動,但警隊每人可於初一至初四間獲編其中兩日假期。據了解,為避免重演去年旺角發生大衝突時未能及時抽調人手處理衝突場面,要「煙花更」的人手「疲憊地加班應付」,警方已通知五大總區的衝鋒隊共約200人、機動部隊共約200人,以及新界北總區的快速應變部隊約160人,必須取消其中一日假期返回所屬總區候命召喚,以備各區發生突發事故時可迅速在一兩小時內趕到現場控制。

另外,據悉食環署最近與警方西九龍總區總部開會,望警方新春期間加派人手到小販擺賣地區戒備,讓食環署人員執法時可隨時尋求警方介入協助。

更多港聞
葉劉認兩司長勢強 胡國興信可入閘
【明報專訊】新民黨葉劉淑儀及退休法官胡國興昨出席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主辦的特首參選人交流會。葉劉淑儀承認,外界認為兩司長較強勢,其中一人更獲建... 詳情
改劃建屋26幅地曝光 兩棕地挑戰大 可建6.1萬單位 橫洲二三期在列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已物色額外土地,改劃後可作建屋用途。發展局昨公布這26幅土地的選址,共可提供約6.1萬個單位,公營單位佔超過八成...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部分路段將可提早通車。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簡報,他表示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可提早6個... 詳情
【明報專訊】低碳生活要付出代價,《施政報告》提出要逐步落實節能目標,政府昨公布最新減碳目標,於2030年把本港碳強度(carbon inte... 詳情
水塘試設太陽能浮板
【明報專訊】為應對氣候變化,政府提出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減碳,除了針對發電的措施如減少煤電、容許兩電投資風電場,政府亦自行斥資於公共設施安裝太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