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教育交流團體驗本地小班教學

[2017.01.21] 發表
佛山市民辦教育協會會長王倩倩(前左3)和前本地校長John Anderson(前右2)等嘉賓出席論壇。(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際文化教育交流協會(CGCEA)舉辦加中教育交流團及論壇,邀請大約20名來自中國廣東省的師生到大溫多間學校交流,與本地學生一同上課,體驗加拿大的校園生活。

應邀參加交流團的佛山市民辦教育協會會長王倩倩表示,在過去一個星期的訪問行程中,已經先後探訪了大溫地區兩間小學、4間中學和4個校區的學校局,有機會深入地比較廣東省與卑詩省兩省在教育體制上的不同。她說,這次活動她們一共有20多名師生參與,學生被安排到高貴林一間中學擔任短期交流生,早上與本地學生一起上課學習,並參與課外活動增進友誼,而放學後則入住寄宿家庭,體驗和融入本地生活。她說學生的反應十分正面,能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感受卑詩省的學習和生活環境,並且與本地的同齡學生和寄宿家庭互相交流。

王倩倩稱,經過過去一星期的觀察後,發現兩省的教育體制其中一個很大的差別是班級人數。她說在中國,就算是私立學校,最少也只能安排到40名學生一班,但是本地卻可以做到20人一班,甚至更少,讓老師可以更加照顧到學生的需求。但她也說佛山市人口眾多,實在難以推行小班教學。

另外CGCEA昨天舉辦教育論壇討論加中兩國的教育制度,擔任講者的南本那比中學(Burnaby South)前校長John Anderson表示,促進兩地在教育上的交流十分重要,可以互相學習和了解,若日後有中國學生決定到本地升學,也可以避免一些誤會。他憶述擔任校長期間,每年的學校排名榜出爐後,都會遭來自中國的家長抱怨指學校排名不高,擔心會影響子女升讀大學的機會,但其實學校排名與申請大學並沒有直接關係。他說,這可能與中國的名牌學校文化不同,因此每次都要向家長解釋。

Anderson亦鼓勵本地師生到中國交流,擴闊眼界,又說當地每間學校的學生人數都很多,但卻可以把學校管理得井井有條,建立學生自律的品德,讓他印象十分深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