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中東需求帶動 全球軍火貿易冷戰後新高

[2017.02.21] 發表
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覽會昨日揭幕,展示多款新型坦克、戰車等武器(下圖)。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報告稱,過去5年中東國家的軍火進口大增。上圖為阿聯酋軍兵在揭幕禮上,喬裝平民模擬遭受「恐襲」。(法新社)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周一發表報告指出,在中東及亞洲需求帶動下,過去5年全球主要武器交易量達至冷戰結束以來最高水平。印度及沙特阿拉伯分別是全球第一及第二大武器進口國。美俄繼續成為最大武器出口國,中國則緊隨其後。

報告統計指2012至2016年間的買賣量,由於亞洲及中東需求上升,創下冷戰後新高。美俄為出口最多武器首兩位國家,中國、法國及德國分別緊隨其後,5國佔總出口量74%。

印度沙特列兩大入口國

單是美國的武器出口便佔總出口量33%,供應100個國家,當中大部分均屬昂貴及戰略武器,美國提供的軍火有47%買家是中東國家。

亞洲和大洋洲國家的武器進口量,佔總進口量43%,較2007至2011年度多7.7%。印度則是2012至2016年最大武器入口國,沙特則排第二。高級研究員韋策曼(Pieter Wezeman)稱,由於中東國家擔心戰亂和地區緊張,儘管油價低迷,但仍購買更多武器。沙特進口武器量較2007至2011年度大增212%,卡塔爾武器進口亦大增245%。

Sipri主管史密斯(Dan Smith)上周二表示,憂慮特朗普上台令國際局勢大洗牌。報告稱,按目前軍火交易增加趨勢,可能兩三年內便追上冷戰水平。(衛報/德國之聲)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女星被輪姦2小時  狂徒拍片揚言敲詐
【明報專訊】印度性侵及強姦案件頻生,女性往往成為孤立無援的受害者。南部喀拉拉特邦一名女星,日前坐車前往工作地點途中被一群狂徒強行擄走,並在車... 詳情
泰國法身寺衝突持續
【明報專訊】在泰國曼谷市郊,警方繼續包圍全國最大佛寺法身寺,並試圖進入寺內,拘捕涉嫌洗黑錢的住持法勝法師,與信眾發生衝突。分析指,法勝法師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