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文件 可望6月完成

[2017.02.23] 發表

外媒報道,菲律賓外長亞賽表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將與中國共同設計一項南海行為準則,東協希望6月前完成制定框架的工作,北京也顯示出渴望完成這一工作的姿態。《環球時報》引述外媒報道,亞賽(Perfecto Yasay Jr.)在東協外長會後的記者會,作上述表示。

菲律賓今年接任東協輪值主席國,東協國家外交部長昨天在長灘島舉行非正式會議。

《馬尼拉公報》報道,亞賽說:「在菲律賓看來,我們對於南海行為準則能在今年年中或此後不久完成搭建框架的工作充滿信心。」

「南海行為準則」是對2002年中國與東協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推進和落實。

中國2002年與東協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已將制訂「南海行為準則」作為一個目標,雙方也就此舉行了相關工作組的磋商會。中方對條件成熟時探討制定「南海行為準則」持開放態度。

亞賽也透露,東協國家的部長對於中國持續將南海「軍事化」感到不安,並同意應透過制定南海行為準則來管控緊張情勢。

他說,有數名外交部長提及南海仲裁案的結果,認為各方都應予以尊重,但他不願公開他們的身分。

菲律賓於2013年1月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去年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裁決,中國的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之下不具效力。

更多中國要聞
寧澤濤違規 逐出國家隊
【明報專訊】外型俊朗、近年在世錦賽和亞運會崛起的中國泳將寧澤濤,日前傳出因屢次違規被調離國家隊,返回解放軍海軍游泳隊訓練。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 詳情
寧澤濤1993年3月6日生於河南鄭州,畢業於鄭州大學體育學院,現為解放軍海軍游泳隊運動員,主攻短距離自由式。2011年他因藥檢呈陽性被禁賽1... 詳情
春秋時期貴族夫人懷胎入葬
【明報專訊】山西考古研究所前日發布陶寺北墓地考古發掘的新成果,在5座春秋晚期墓葬中,發現2座為貴族夫人墓,其中一座大型豎穴積石墓葬的主人,是... 詳情
傳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被禁出境
【明報專訊】博聞社消息據北京知情人士透露,內地互聯網搜索引擎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圖),近期已被中國公安部門禁止出境,原因可能與中共當局此波反官... 詳情
【明報專訊】南韓「韓聯社」報道,原訂於今年上半年在南韓國立美術館舉行的中韓建交25周年紀念展被取消。韓聯社認為,這或與中國反制南韓部署「薩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