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使館人員涉案 大馬促交人
吉隆坡新增兩疑犯 外交風波升級

[2017.02.23] 發表

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被殺案新增疑犯名單。馬來西亞警方昨宣布追加一名朝鮮大使館官員及一名朝鮮國營高麗航空職員為疑犯,稱相信他們仍然逗留在大馬境內,促請使館方面配合調查。

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隨之批評調查方向一開始就「針對朝鮮公民」,因案件引發的兩國外交風波有升級[象。

使館書記高麗航空職員遭點名

馬來西亞國家警察總部昨晨召開記者會,表示再確認多兩名男疑犯分別是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44歲二級書記玄光成(音譯•下同),以及高麗航空37歲職員金昱逸。警察總長哈立德說:「我們函請(朝鮮)大使讓我們與上述兩人見談,希望大使館會與我方合作,讓我們盡快查問他們。不然,我們將發通緝令要求朝鮮一方交人。」

大馬東方網引述消息稱,警方依據機場閉路電視畫面追緝上述兩人的行蹤,查明二人身分後始知道他們原來一直躲在朝鮮大使館內。

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大馬保安部門高官消息說,玄光成是暗殺陰謀的「監督」,「他的角色就是監督所有安排及向大使匯報。他匿藏於大使館」,相信金昱逸亦在大使館內。

英媒:使館官員「監督」暗殺

上周一案發至今,大馬宣稱起碼涉及8名朝鮮籍疑犯和另外3人(見上圖)。除被拘留的47歲李政澈,上述兩人與早前公開的30歲疑犯李吉祐(又稱「詹姆士」)仍在大馬。然而在這宗「謀殺案」中有「極大參與」的疑犯李家南、李吉玄、洪松鶴及吳中吉,極可能已潛逃返回平壤。哈立德昨稱,朝鮮大使館迄今未提供任何協助。

不過,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昨下午向使館外守候的記者派發無署名聲明,要求馬上釋放「不合理逮捕的朝鮮公民」及兩名「無辜」女疑犯。大使館駁斥「毒殺說」無根據,質疑倘女疑犯徒手抹毒藥怎能存活?聲明認為調查方欠尊重:「如果大馬不是被韓國毫無根據的指控或外國媒體影響,他們應在調查時尊重我們。」

大馬自拒絕把遺體交予朝鮮大使館及展開驗屍後,兩國便持續爭執並演化為外交緊張(見表)。大馬東方網報道,納吉布內閣會議上有人主張「訓斥」朝鮮大使姜哲,指他謂大馬、韓國串通之說「已越權和對兩國關係帶來傷害」。

媒體:韓提供金正男紋身資料

另外,警方表示周二凌晨因為接報指有人企圖闖入解剖金正男遺體的吉隆坡中央醫院太平間,因而加強守衛。大馬當局堅持遺屬認領遺體前須提供DNA樣本核實死者身分。

《星洲日報》稱大馬3名警官昨已赴澳門尋求國際刑警協助,向金正男妻兒提取DNA。韓國《中央日報》稱,韓政府已向大馬當局提供金正男的龍形紋身資料等,希望助驗明正身。

(韓聯社/星洲日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新入境禁令 傳下周始公布
【明報專訊】美國國土安全部周二頒布打擊非法移民新指引,擴大遣返條件及加快驅逐程序,連一些只曾違反交通規則等輕罪者也列為優先遣返對象,有別前總... 詳情
墨漢三度被美遣返 半小時後邊界跳橋亡
美國國土安全部周二(21日)頒布打擊非法移民新指引,擴大遣返條件及加快驅逐程序,容許邊境人員將由墨西哥邊境非法進入美國人士,無論來自哪個國家... 詳情
特朗普取消跨性別學生廁所指引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周三說,奧巴馬政府曾下達聯邦指引,指示公立學校讓跨性別學生使用符合其認同性別的廁所和更衣室,但特朗普政府將撤銷有關指引。... 詳情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周二發表159國人權報告,稱2016年間美國總統特朗普、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菲律賓... 詳情
抗議北達科他州建輸油管 佔領者撤離前放火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早前有意在北達科他州建設一條輸油管,惟遭環保人士及當地原住民反對,示威者佔領工地近一年後,終於在當局設下的撤離期限前離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