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可供8000伙 4500伙屬換地項目

[2017.02.24] 發表

【明報專訊】新一年度賣地計劃昨公布之餘,同時公布來季推地計劃,料可提供逾8000個單位,為政府於2010年中主動推地後的按季新高,但扣除其中4500伙來自私人換地之發展項目,即官地連一鐵一局,來季實質只推出約3500個單位的5幅住宅地(見表)。

雖然發展局長馬紹祥表示今年4至6月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提供超過8000個單位,按季大增,更應為政府主動推地後最多的一季,但若單計政府官地,來季實際只會推出3幅住宅官地,料可提供1790個單位,佔整體的22%,而一鐵一局則會分別推出一個項目,料可提供1650伙及96伙,總計只有3500餘伙。

馬紹祥﹕3個月內補地價

反觀,來季最主要的土地供應,是來自一個私人換地之發展項目。馬紹祥透露,政府已就一個可提供約4500伙之補地價項目,與發展商簽訂基本條款,會在3個月內支付補地價金額,故預期可達到有關供應量。若有關補地價項目落實,將成為近年市場上最大型補地價私人發展項目之一。

來季推出的官地僅以啟德第1K區1號地盤較有看頭,項目劃作住宅(甲類)發展。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稱,項目可建樓面約57萬方呎,若以每呎樓面地價1.1萬元計,地皮估值約63億元。另一幅馬鞍山白石地皮屬中低密度發展項目,料擁海景,可建樓面約11.93萬方呎,每呎樓面估計約達5300元,地皮估值約達6.33億元;屯門第56區管翠路地皮,可建樓面47.27萬呎,以每呎樓面地價約4100元計,地皮估值約19.38億元。

錦上路站上蓋 估值75.6億

不過,期內最矚目項目要數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項目,將提供1650個單位,估計地皮可建樓面約151萬方呎,以每呎樓面地價約5000元計,項目估值約75.6億元。而市建局則只推出一幅位於大角嘴福澤街/利得街項目,料只提供96個單位。

更多要聞
以色列領館批自比被迫害猶太人 感遺憾  警方:不認同大會不當言論
【明報專訊】警察員方組織前晚舉行大會,對7名警察因佔領期間襲擊示威者被判囚兩年的裁決表達不滿,大會表示,高峰時有3.8萬人出席。據了解,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兩個警察員方協會前晚舉行特別會員代表大會,多名警員表達執法面對壓力,又要求就辱警罪立法。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支持就辱警罪立法,其中經... 詳情
Uber獲第三保 無出租車許可證仍犯法
【明報專訊】Uber昨宣布獲美亞保險香港有限公司(AIG Insurance Hong Kong Limited)提供第三者保險,每宗涉及乘... 詳情
【明報專訊】前中西區區議員、太平紳士吳少強,前晚在九龍塘寓所被家人發現酒後昏迷,由救護車送院不治;警方調查無可疑,列作「有人暈倒—送院後死亡... 詳情
葉劉:不旨在「安慰獎」 下屆或再戰  獲泛民一選委提名 形容「雪中送炭」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提名下周三結束,參選人葉劉淑儀昨獲一名民主派會計界選委提名,她形容是「雪中送炭」。葉太也透露,有自稱與北京好熟的人接觸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