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擬辱警罪草案 泛民憂激化矛盾

[2017.02.24] 發表

【明報專訊】兩個警察員方協會前晚舉行特別會員代表大會,多名警員表達執法面對壓力,又要求就辱警罪立法。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支持就辱警罪立法,其中經民聯梁美芬表明正草擬私人草案,期望各界聆聽前線心聲。泛民主派則認為,問題源於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不滿和不信任,訂立辱警罪只會帶來爭議,不能解決問題。

前晚大批建制派議員出席警察大會,包括李慧k、梁美芬、葛珮帆、周浩鼎、何君堯、田北辰、容海恩、鍾國斌、謝偉俊及陸頌雄。梁美芬表示,出席集會時,現場警員一致要求政府高層、立法會就辱警罪立法,而她正就此草擬私人草案,希望警方高層、立法會泛民及建制派,都聆聽前線人員心聲,而經過前晚的集會,她對游說其他黨派支持立法更有信心。

林卓廷:警例有條文助執行職務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除了大會出席人數多,氣氛及情緒亦是少見的熱烈,是「群情洶湧」,而七警案只是導火線,事實是前線警員怨氣大,因執法者按法律執法反遭辱罵,政府及警隊高層需要考慮疏導警員情緒,他亦支持討論就辱警罪立法。

民主黨林卓廷認為,警隊高層需認清問題根源在於市民對特首梁振英政府的不滿和不信任,折射到前線執法人員身上,訂立辱警罪只會帶來爭議,激化社會矛盾,故不贊成立法。他表示,不贊成任何人侮辱公職人員,當中包括警務人員,若有任何人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現行《警隊條例》已有相關條文涵蓋,毋須另立新法。

香港眾志羅冠聰及朱凱Y昨去信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要求就事件召開特別會議,關注不少警員在集會公開發表政治言論,如評論七警案判決等,顯然屬於政治活動,有違反《警察通例》之嫌。

更多港聞
Uber獲第三保 無出租車許可證仍犯法
【明報專訊】Uber昨宣布獲美亞保險香港有限公司(AIG Insurance Hong Kong Limited)提供第三者保險,每宗涉及乘... 詳情
【明報專訊】前中西區區議員、太平紳士吳少強,前晚在九龍塘寓所被家人發現酒後昏迷,由救護車送院不治;警方調查無可疑,列作「有人暈倒—送院後死亡... 詳情
葉劉:不旨在「安慰獎」 下屆或再戰  獲泛民一選委提名 形容「雪中送炭」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提名下周三結束,參選人葉劉淑儀昨獲一名民主派會計界選委提名,她形容是「雪中送炭」。葉太也透露,有自稱與北京好熟的人接觸她...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提名期下周三結束,原打算下月初才公布正式政綱的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考慮選委意見後,將提前在本月,即最遲下星期二前... 詳情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昨與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閉門會面。據了解,林鄭月娥在會上批評,泛民整日指摘中央干預,但他們公開盤算「配票」,亦是一種干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