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暖和 越冬斑蝶留港多一月

[2017.02.24] 發表
深水灣是港島區少數斑蝶越冬地之一,綠色力量調查發現,該處越冬斑蝶數量大幅攀升至8年來新高,主要品種亦有變化。圖為去年底於深水灣拍攝的紫斑蝶。(綠色力量提供)
越冬斑蝶每年冬天均會自北方較寒冷地區南下,來香港度過冬天。圖中青斑蝶為其中一種在港較常見的斑蝶品種。(綠色力量提供)
綠色力量每年11月至翌年1月調查本港斑蝶越冬地的斑蝶數量,圖為大嶼山分流,最新一次調查期間發現197隻斑蝶,比2015年冬季多23%。(綠色力量提供)

【明報專訊】環保團體綠色力量調查發現,屯門小冷水的越冬斑蝶今冬僅66隻,按年急跌96%;同期深水灣的越冬斑蝶數量卻攀升至8年來新高,達537隻,主要品種及越冬習慣亦有改變。來港度過冬季、並於深水灣停留的斑蝶留港兩個多月,比過去約1個月長,或因天氣和暖,斑蝶毋須南遷。

每年秋冬,斑蝶均會自北方較寒冷地區南下來港度冬,綠色力量自2009年開始觀察本港斑蝶數量,調查時段由11月至翌年1月。

屯門小冷水斑蝶數波動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稱,屯門小冷水的越冬斑蝶數量每隔數年便突然攀升,例如2012年逾5400隻斑蝶於該處現身,翌年跌至230隻;2015年冬有1587隻,但今冬則跌至66隻。單稱,小冷水是本港唯一為保護越冬斑蝶而設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也是最大規模的斑蝶越冬地,近年該處的斑蝶數量波動,暫未知原因,極端天氣或內地發展導致自然生境消失均可能影響南來過冬的斑蝶數量。

深水灣537隻 升24倍

至於深水灣今冬錄得537隻越冬斑蝶,按年升24倍,是調查以來新高。單家驊補充,過去停留於深水灣以老虎型斑蝶為主,例如青斑蝶(見圖)和虎斑蝶,今冬變成以烏鴉型的藍點紫斑蝶為主。他稱,越冬斑蝶一般在港逗留約1個月後南遷,惟去年12月底越冬斑蝶抵達深水灣,至今年2月上旬仍停留,估計與天氣和暖有關。

南大嶼前年1萬 去年僅24

此外,綠色力量曾於2015年冬天在南大嶼郊野公園內發現全新的斑蝶越冬地,斑蝶數量多達1萬隻,惟去年底重返該地僅找到24隻斑蝶。單家驊稱需要持續觀察,才能判斷該處是否斑蝶的恆常越冬地。

更多港聞
港鐵縱火案 燒傷女遊客返台治療
【明報專訊】本月10日港鐵列車縱火案中,一度燒傷危殆的38歲台灣女遊客張欣茹,昨日由香港返台灣繼續治療;張的家人感謝香港各界關心。 已... 詳情
【明報專訊】主婦疑因屢次投訴噪音問題未獲解決,前年出席業主立案法團會議時,向屋苑管理公司經理潑通渠水,令經理臉及頸等三成皮膚燒傷。主婦昨承認... 詳情
【明報專訊】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無業漢,2012年在九龍醫院精神科病房留院期間,懷疑因不滿被同房的80歲院友批評而襲擊對方,該院友兩個月後傷重不... 詳情
襲小四生 教師判社服令  官:信被告因緊張學生犯案
【明報專訊】有13年教學經驗的小學男教師(圖),向有讀寫障礙學生「叉喉」、「箍頸」及「扯恤衫」,被控兩項普通襲擊罪罪名成立,昨被判80小時服... 詳情
跑馬地橋底墜石屎砸馬路
【明報專訊】跑馬地昨晨繁忙時間發生天橋石屎剝落意外,一塊約30厘米乘30厘米石屎從橋底墜下行車線,幸未有擊中駛經車輛;警方列作高空墮物案處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