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辦國際幼園重中國文化 講孔子故事 學中華美德

[2017.02.24]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幼稚園一向予人自由之感,曾任兩所國際學校及一所私立學校校長的Wil Chan指出,部分本地家長為子女選擇幼稚園時,擔心國際幼稚園的孩子「沒有禮貌」,或缺乏中華傳統文化意識而卻步,故成立一所注重中國傳統文化的國際幼稚園,盼孩子能受惠於中西方教育的優點。

Wil Chan是美籍華人,曾任香港國際學校和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校長,以及香港浸會大學王錦輝中小學的總校長,將在長沙灣設立漢迪國際幼稚園,提供注重中華文化的西方學前教育。Chan指出,本地家長大多曾就讀本地中小學,中華文化植根於他們心中,「如忠誠、尊重、做好人等,他們都希望孩子學到」,故希望在採用西方教育同時,亦可傳授實在的中華文化價值,「向本地家長負責」。

他指教師將選取能表現中華文化的簡單故事,如成語故事、有關孔子的故事與學生分享,繼而角色扮演,讓學生更了解故事意思,如什麼算是仁慈、善待別人等;學生也可自行決定其所扮演角色的言行,從中學習待人處事。

主題教學不分中英數 不設默書測驗

該校又將採用主題教學,不會分中、英、數、音樂等科,而是各科融匯在一起,過程中會使用英語及普通話。另外,該校亦不設默書或測驗,因Chan認為教師在日常與學生接觸中,已掌握學生的強弱項,「不用等到測驗完後才知」;功課方面,包括普通加數,會讓學生思考情景題,但不會給予操練式題目,「這才讓孩子覺得學習是有趣的,而不是做來做去都是沉悶的算術」。

給家長「功課」:每天講故事

Chan稱,校方反而給家長發「功課」,如要求家長每天抽數分鐘跟子女閱讀圖書、周末帶孩子上茶樓但盡量不拿出智能手機,而是跟孩子介紹點心、與子女塗顏色等,「很簡單,而對學生也很有幫助,過程中不知不覺學到很多」。

一年學費6.2萬

該校今年8月開學,現正招收K1、K2學生,幼稚園上午班學費為6.2萬一年,下午班則為5.8萬,教師及學生比例為1比9。該校本周六(本月25日)及3月11日會辦簡介會,可於以下網頁報名出席:bit.ly/2l2kyqk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將舉辦第二屆「博群電影節—時代的註腳」,由3月6日起一連4周在校園放映24齣世界各地的電影,並邀得多名電影導演、名人與中... 詳情
教育博覽體驗新科技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VTC)由昨天日起一連4日(2月23日至26日)參與「教育及職業博覽」,提供升學、培訓及專業發展資訊。VTC展台展示...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文憑試攻略:「爬格子」不迷惘!
【明報專訊】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南宋詩人陸游如是說。可是,為作文卷苦惱的你或會認為這是「風涼話」!事實上,天不會作文章,即使聰穎至極的... 詳情
文憑試攻略:拆解作文題  成就好文章
【明報專訊】■試題分析 ◆記敘 記敘性質:經歷事件 + 體會感受。要求考生嚴選素材,敘事有限制,須與題旨緊扣 (見表)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