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疑遭神經毒劑奪命
臉留VX毒劑 警檢大批化學品

[2017.02.24] 發表
金至男在馬來西亞機場中毒後躺在椅上。(海峽時報)
金正男資料圖片。(美聯社)
金正男的遺體仍停留在馬國的驗屍官辦公室,內有警員把守。(美聯社)

【綜合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被殺害一案,當地警方周五表示,金正男的臉部及眼部驗出VX神經毒劑,而這是一種毒性極為強烈的神經毒劑。與此同時,有馬國傳媒披露,警方周四在吉隆坡一個單位,起出大批化學品。

馬來西亞國家警察總長卡立阿布巴卡在聲明中表示,根據馬來西亞國家化驗局的初步分析,在金正男臉部及眼部驗出VX神經毒劑。不過,警方沒有透露兩名女疑犯,如何在不中毒的情況下,把VX神經毒劑抹在金正男的臉上。據悉,施襲者犯案時有戴上手套。卡立阿布巴卡指,警方將正式引用刑事法典第302(謀殺)條文調查此案。

卡立阿布巴卡表示,如果用來毒殺金正男的VX毒劑劑量太少,會在入境時難以被發現。他指警方將繼續調查VX毒劑如何被人帶入境。對於事件是否朝鮮所為,卡立阿布巴卡稱「我不會這樣說」,只表明死者是被化學物質毒死。另外,他否認金正男家屬將於兩日內抵達馬來西亞,並指警方沒有將死者DNA樣本交給澳門。

事發上周一,金正男在吉隆坡國際機場準備登機時,遭到女疑犯段氏香及艾莎前後夾擊,把毒劑抹在他的臉上,之後立即前往洗手間洗手。金正男遇襲後向機場職員求助,在機場診所接受治療,但不久後死亡,驗屍結果排除金正男死於心臟病發。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指,VX是最強烈的神經毒劑,只曾被用作化學武器,VX液體與皮膚接觸後,不立即清洗的話,該人將於短時間內死亡。吸入VX神經毒劑後,1至2分鐘內瞳孔收縮;2至4分鐘內多汗及流涎;5至10分鐘內抽搐、麻痹及痙攣;10至15分鐘內死亡。

另外,有馬來西亞傳媒周五報道指,當地警方周四下午採取突擊行動,搜查吉隆坡一個公寓單位,起出各種化學品。警方同時拘捕一名30多歲的馬來西亞男子,懷疑他是化學專家,但目前未清楚是否與金正男被殺案有關。

金正男是在離開馬來西亞回澳門途中,在吉隆坡機場被兩名女性刺客用一塊有毒布蒙住他的面部所毒殺。

馬來西亞沒有指責朝鮮當局應對金正男之死負責,但表示目前有幾名朝鮮嫌疑人涉案。

更多要聞二
傳朝鮮軍方涉金正男遇刺案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兄長金正男遇刺事件已過10日,朝鮮政府一直被指是事件的幕後黑手,惟平壤方面拒認涉案,反指是韓國政府的陰謀。不過,... 詳情
VX比沙林毒百倍一滴封喉
【綜合報道】在金正男臉上驗到的VX神經毒劑,這是一種被聯合國確認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毒劑。 VX神經毒劑的學名為S-(2-二異丙基氨乙... 詳情
朝鮮成化武大國 料擁5000噸化武
【明報專訊】由於金正男身上驗出VX神經毒劑,令朝鮮的化學武器研發及生產情況,再度備受國際社會關注。韓國國防部曾估計,朝鮮現有大約5000噸化... 詳情
【明報專訊】金正男在吉隆坡國際機場內,被VX神經毒劑殺害。馬來西亞警方在事隔11日後,周五才宣布機場將會消毒。 事發上周一,金正男在辦...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的「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前日再次進行抽籤。本輪抽籤中﹐分數再創新低成441分﹔獲邀請人數雖比上次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