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政治化奧斯卡上演
頒獎禮製作人﹕歡迎梅麗史翠普式演說

[2017.02.27] 發表
《走音歌后》女主角梅麗史翠普可能藉機表達政治立場,出言批評總統特朗普。

第89屆奧斯卡頒獎禮昨晚在美國加州荷李活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屢跟荷李活自由派針鋒相對,會否重演梅麗史翠普上月在金球獎頒獎禮炮轟特朗普一幕成為焦點。民調顯示,有近半特朗普支持者認為奧斯卡得獎感言「太政治化」,有人更發起杯葛。再加上過去兩屆奧斯卡被批評「太白」,令今年勢成最政治化的一屆。

導演聯署譴責「民族主義」

今屆奧斯卡已因特朗普針對7個穆斯林國家公民的入境禁令而蒙上陰影。憑《伊朗式分居》於2012年奪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伊朗導演阿斯加法哈迪(Asghar Garhadi)早前表明會杯葛頒獎禮抗議有關行政命令,他上周五(24日)亦聯同其他5名同獲提名今屆最佳外語片的導演,包括丹麥電影《十個拆彈的少年》導演馬田贊夫列(Martin Zandvliet)、德國電影《爸不得妳快樂》導演瑪倫阿德(Maren Ade)等發表聯署信,譴責在美國及其他許多國家的人民甚至政界領袖的「狂熱氛圍與民族主義」,批評利用性別、種族、宗教等分野製造恐懼的行動。

屢惹「太白」爭議 得獎人族裔成焦點

美國廣播公司影評人特拉弗斯(Peter Travers)指出,奧斯卡備受各方注目,歷年得獎者不時以頒獎禮作為宣揚政治議題的舞台,不過他相信今屆將最為政治化。一方面主持以至得獎者勢藉機批評總統特朗普施政,例如憑《走音歌后》競逐最佳女主角的梅麗史翠普或重演上月獲頒金球獎終身成就獎時,暗批特朗普移民政策與干預新聞自由的一番唇槍舌劍。另一方面,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為回應2015年以來各方對奧斯卡最佳男女主配角候選人「太白」、欠缺族裔與性別多元的批評,改變會員機制,包括致力招募代表多元價值的會員,致力在2020年前使女性與少數族裔的會員人數倍增等,亦令得獎人族裔成為焦點。《月亮喜歡藍》男配角、黑人穆斯林馬亞沙拉亞里(Mahershala Ali)倘奪獎,或成政治議題。

首次主持奧斯卡的Jimmy Kimmel上周稱,他不會「很政治」,不過,講稿首席撰稿人麥奈爾尼(Molly McNearney)表示政治笑話多數到最後才寫:「如果特朗普不想成為話題,那麼他最好在典禮前數天檢點些。」

奧斯卡自1973年起便不時成為演藝人發表政見的平台(見表),一直引發不少爭議。這些得獎感言往往觸發各種倡議,例如去年以《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奪最佳女配角獎的柏翠茜雅格(Patricia Arquette)便成功推動加州引入男女同工同酬法例。

特朗普支持者籲杯葛「離地自由派」

但反對者則認為政治應跟藝術分開。特朗普支持者尤其對荷李活反感。美國娛樂報章《荷里活報道》及全國研究組織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支持者中多達68%表明不喜歡奧斯卡上出現政治議題,為希拉里支持者(23%)近3倍;近半(44%)特朗普支持者認為奧斯卡得獎感言「太政治化」,只有8%希望得獎者談及特朗普。有亞利桑那州的共和黨人更在facebook發起杯葛奧斯卡,表明要用電視遙控器投票,不會與荷里活的「離地自由派」同行,如得獎人出言攻擊特朗普便會轉台。

奧斯卡頒獎禮製作人迪盧卡( Michael De Luca)上周則表示,歡迎梅麗史翠普式演說。他稱類似平台很罕有,得獎者自發感言是好事。他說:「有些人認為他們是名人便不應有言論自由,我不同意。」(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及德國海德堡於上周六分別發生汽車撞向人群事件,其中新奧爾良車禍造成28人傷,德國車禍則最少1人死亡。英國... 詳情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於周日(26日)再公布朝鮮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被殺案的詳情,指出金正男遭人施毒後,於20分鐘內出現嚴重癱瘓而亡,死前狀極痛苦... 詳情
北韓毒殺金正男事件震驚全球,西方媒體紛紛開始臆測為什麼北韓要使用VX神經劇毒,在馬來西亞國際機場展開驚人的刺殺行動,這是一場行動失敗的暗殺,... 詳情
有外國專家分析,若該案是北韓所為,則可能是包括護衛司令部在內的五個單位。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美國朝鮮研究所訪問學者邁... 詳情
爆炸聲中與時間競賽 科大教授非洲助建醫院
伊斯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近年肆虐非洲尼日利亞,當地醫療設施亦嚴重不足。去年底到當地協助無國界醫生(MSF)興建醫院的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