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破解傳言:納粹沒有南極秘密基地

[2017.03.24] 發表

【明報專訊】納粹德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橫掃全歐,在戰爭初期的表現是摧枯拉朽、望風披彌,即使到戰爭後期,德軍仍然極為頑強,似乎有足夠的時間安排退路,因此後人也就附會了許多關於納粹秘密基地的故事。其中一則就是關於納粹德國在南極建立秘密基地的消息,甚至傳說藏有許多財富在此。不過劍橋大學的地質與海洋學家哥連.薩默海斯(Colin Summerhayes)經過仔細的考證,破解納粹南極秘密基地的說法。

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報道,關於納粹南極秘密基地的故事有許多版本,不過最常見的證據有兩項: 其一是1938到1939年間,納粹德國確實有到南極考察;其二是在希特勒自殺後,接替元首職位的海軍元帥卡爾.鄧尼茨(Karl Donitz)的證詞,在紐倫堡審判期間,據說鄧尼茨曾經吹噓過納粹已經建立了一座「位在永恆之冰底下,如天堂綠洲一般的無敵堡壘。」

而且希特勒對神秘主義的相當信奉,包括他篤信命理,也曾經派人去尋找法櫃與朗基努斯槍,以及各種被認為有魔力的古文物,都使得南極秘密基地的說法流傳愈來愈廣。

薩默海斯的論文就寫道:早在20世紀50年代,納粹德國擁有神秘力量與黑科技的謠言就持續傳播,戰後各種德國研發中的秘密武器逐步公諸於世,許多人相信飛碟就是納粹的實驗兵器,開發地點就在北極與南極。

但是,薩默海斯在詳讀納粹時代的相關紀錄後,他發現納粹在1938到1939年的南極考察,並沒有任何意圖建立秘密基地的文件。那一次的遠征,沒有看到納粹的南極調查船有攜帶交通工具,或是雪橇犬,因此他們很難在南極建立可駐紮的基地。文件中只顯在他們是南極海岸航行,其中大部分的任務是繪製南極的海岸地圖。

至於鄧尼茨說法,更是沒有關證據來支持。其實在傳聞中,鄧尼茨並沒有點名是在南極;薩默海斯認為他可能講的是北極。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