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貿服務投資將開談

[2017.03.25] 發表
總理李克強(左)與澳洲總理特恩布爾(右)會晤後一同見記者。(路透社)
總理李克強夫人程虹(右)與澳洲總理夫人露西·特恩布爾(左)昨日到悉尼新南威爾士美術館參觀,圖為兩人觀賞澳洲印象派畫家Tom Roberts的油畫Bailed up。(法新社)

【明報專訊】正在澳洲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24日上午在坎培拉議會大廈同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會晤,會後共同見證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其中「審議中澳自由貿易協定的意向聲明」備受關注,雙方今年啟動審議服務、投資章節。李克強還重申中國無意將南海軍事化,南海島礁上的防禦設施主要是為民用。

李克強:中國無意軍事化南海

新華社報道,在第5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中,李克強指雙方應做好「中澳自貿協定」審議工作,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深入探討,在更多領域開展自由貿易,共同推進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會後李克強與特恩布爾共同見證中澳經貿、創新、農業、食品、知識產權、執法安全、旅遊、教育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其中中國商務部長鍾山與澳洲貿易、旅游和投資部長喬博(Steven Ciobo)簽署「審議中澳自由貿易協定的意向聲明」,正式宣布今年啟動審議「中澳自貿協定」的服務、投資章節及「投資便利化安排的諒解備忘錄」。「中澳自貿協定」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並規定2至3年內審議服務和投資等議題。法新社報道,李克強在記者會上重申,中國從來無意將南海軍事化,島礁上的飛機跑道和導彈等設施主要是為民用,也是維持航行自由之用。

更多中國要聞
蕭萬長:大陸對兩岸企業合作趨保守
【明報專訊】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會前日起一連4日在海南舉行,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昨午與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前副總統蕭萬長會面,... 詳情
明日的香港特首選舉是身兼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任內最後一項重大考驗。由於已年過七旬,今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上,張德江將會卸... 詳情
韓樂天會長「愛中國」欲訪華 被禁出國
【明報專訊】韓國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在中國反韓氣氛高漲的敏感時間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稱自己熱愛中國,而中國對「薩德」的反應出乎他的意料,當... 詳情
杜特爾特:中國是大好人 美勿阻菲向華靠攏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台後,中菲關係回暖。當地傳媒報道,杜特爾特前日在泰國向菲僑表示,中國是「大好人」,一直在幫菲律賓。此外,他又... 詳情
菲律賓呂宋島東部外海的賓漢隆起(Benham Rise)於2012年被聯合國認定屬於菲方領土,該處面積約13萬平方公里的海底陸地被認為富含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