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訪北大 首次中國玩直播

[2017.03.25] 發表
比爾蓋茲24日在北京大學英杰交流中心演講,活動前一個多小時,就有學生大排長龍冒雨排隊。

【明報專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24日晚在北京大學與北大國發院名譽院長林毅夫,舉行「中國的未來:創新、慈善與全球領導力」主題對談,吸引爆滿聽眾參加。比爾蓋茨表示,中國是個不斷追求卓越,不斷為世界貢獻的國家,隨著世界經濟走向面臨很多不確定性,中國在能源、氣候變化等艱難選擇時,都發揮重要作用,在過去幾十年,取得了任何國家都無法取得的成就。比爾蓋茨指出,健康、農業、能源、技術,是未來全球的四大機遇,他盛讚中國科學家提出的作物超級光合作用,認為該技術不僅大幅度提高糧食產量,還減少灌溉和化肥需求。他透露,他的「蓋茨基金會」正在和中國商務部、農業部合作,共同推進非洲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對於全球化中的國家角色,蓋茨認為,富裕國家願意支持貧窮國家,是件好事,如挪威、瑞典就是如此,這些錢可視為對人道主義和未來的投資,可以挽救更多生命、避免疾病擴散,也可以讓世界更加和平穩定。

蓋茨說,很高興看到習近平致力於解決貧困問題,他也知道中國一直以來都願意幫助非洲國家,「我覺得這樣的作法會給你們帶來回報」;他不諱言,從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全球出現「向內看」的心態,他很高興中國在這樣的背景下,加大跟其他國家的合作。

蓋茨認為,國家如果只關注自己,是很危險的,他盛讚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讓多國紛紛加入,就是走出去幫助其他國家,「中國做出很好的表率」。

蓋茨透露,其基金會將與中國的脫貧計畫合作,解決中國貧窮的最後一哩路,他表示,之所以這麼做,是希望能夠記錄下中國在扶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這樣的紀錄整理 也能讓他學習到成功的做法,並將這樣的經驗再分享給其他開發中國家。

更多中國新聞
華人教授鮑哲南獲「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2017年度「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頒獎典禮近日在巴黎舉行,美國斯坦福大學華人教授鮑哲南和另外4位女科學家獲得這一獎項... 詳情
【明報專訊】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前日在一個題為「未來的教育」的論壇上表示,清華大學發起的「亞洲大學聯盟」,將於下月29日正式成立。 邱勇表... 詳情
央視報道,上海浦東機場口岸近期截獲一批違法攜帶的冰鮮魚。檢驗檢疫人員在3名從韓國回國的中國籍旅客攜帶的行李中,檢獲逾150公斤違法攜帶的冰鮮... 詳情
深中通道主體隧道年底動工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建成在即,珠江口另一超級工程又接力上馬。據悉,由40名國內頂尖技術專家組成的項目評審組,對深圳至中山過江通道(深中通道... 詳情
自助炒菜「神器」亮相東莞
【明報專訊】對於在企業、工廠、公司的上班族來說,吃飯一直是個難題:在工廠吃大鍋飯,胃口感覺不好;外賣既貴又擔心快餐食品衛生安全;去市場採購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