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代號被指對婦女不敬
男子自選車牌號碼禁續期

[2017.03.25] 發表
男子格拉赫周五在斯高沙省達特茂斯(Dartmouth)展示他的實名車牌。(加新社)

(哈利法克斯24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交通部門撤銷一名男子的自選車牌號碼﹐指他的姓氏車牌代號對婦女不敬。男子格拉赫(Lorne Grabher)的車牌號碼是GRABHER﹐亦即他的姓氏。他的姓氏以英語解釋﹐有「抓她」的意思。

格拉赫說﹐他用姓氏做車牌號碼﹐已有幾十年﹐當年他父親送他自選車牌﹐就是用他的姓氏。去年年底﹐省府交通部門拒絕延續這個車牌﹐他認為政府處事不公。他說﹕「你們對我所做的﹐就是你們歧視我的姓名。汽車部門那個女主管﹐她以為自己是上帝。」

但是﹐交通廳發言人泰勒(Brian Taylor)說﹐交通部門理解Grabher一詞源自德文﹐但公眾看到那個車牌﹐未必聯想到德國姓氏。此外﹐一名女子去年10月確有投訴那個車牌﹐說其仇視婦女。

自選車牌在1989年推出﹐斯高沙省政府有權拒絕一些用詞﹐例如可能冒犯他人、社會難以接受的用語﹐或是低品味。泰勒電郵說﹕「這個車牌最初在那年(1989年)年底申請﹐說得公道一點﹐法規及計劃還在啟蒙階段。那時候批准車牌﹐因為它代表某人的姓氏﹐負責審批那個車牌的職員當時沒意會到它今天的含義。」他提出一份清單﹐都是省府拒絕審批的姓名﹐例如Ficaca、Callgl、Dognut與Eseguy。

其他省份也有規定﹐自選車牌可用什麼名字﹐條文各省不一。格拉赫指出﹐他的兒子也有用自己的姓氏﹐在阿爾伯達省申請自選車牌﹐一點也沒有困難。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指出,有51%的本省家庭計劃在未來5年內搬家,而多數有子女的家庭均希望能夠住在至少有3睡房、面積超過1500呎的單位,但...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有房產開發商警告向海外買家徵收房產稅﹐將給加拿大帶來經濟危機。 多倫多知名房地產開發商拉姆(Brad Lamb)指出... 詳情
安省財長預言遏抑樓市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昨天出席一項剪綵儀式後表示﹐向聯邦政府要求提高資產增值稅率未果﹐使得「我們需要另外設法」對付牛氣沖天的大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