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評分55.6 港大:起步仍難
比較候任民望 逾半人指「會比梁振英做得好」

[2017.04.06]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昨日公布特首選舉剛結束後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民望支持,林太最新支持度評分為55.6分;支持率43%,反對率50%,民望淨值為負8個百分點;上屆候任特首梁振英的當時評分則為51.5分。此外,有55%受訪者認為林太做特首會比現任特首梁振英做得好。當年梁振英剛當選時,有47%市民認為他會比時任特首曾蔭權好。港大民研分析說,從民望數字看,林太仍然是起步艱難。

港大民研在上月27至30日,即特首選舉翌日開展是次民調,用電話隨機抽樣方式訪問1002名香港市民。被問到對香港前途的信心,42%市民表示林太當選特首沒有影響他們的信心,27%謂信心減少,26%認為信心增加;港大民研形容情況與1996、2007和2012年相似。

民望淨值負8百分點

在上月中旬、特首選舉前夕,本報曾委託港大民研做最後一輪選舉民調,當時數據反映林太的支持率淨值為負7.5個百分點。港大民研昨日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林太在選舉後的民望淨值為負8個百分點。

林太雖然未上任就錄得負民望淨值,但數據反映有55%市民認為林太做特首會比梁振英好,認為林太比梁差的就有11%;5年前,有47%市民認為梁振英做特首會比曾蔭權好,認為會做得比較差的人有20%。

民主黨尹兆堅稱,市民的反應是在比較不同人而作出,因此把林太對比梁振英,市民當然會認為林太較好。被問到有55%市民認為林太做特首會比梁好,會否對該黨造成壓力,批評林太時會「輕手」一點?尹回應指民主黨對林太採取「聽其言觀其行」態度,不會因上述數據而感到壓力。

尹兆堅:林太上任無蜜月期

尹兆堅指出,林太上任後不會有「蜜月期」,她能否挽回市民支持,要視乎「開局」情況,包括其班子是否為香港人接受,以及她上任後首推什麼政策。民建聯周浩鼎表示,上屆特首選舉建制派分裂,影響市民信心,因而只有47%市民認為梁振英做特首會比曾蔭權好;但今次林太得到建制派廣泛支持,建制派在選舉中亦團結,故令更多市民(55%)認為林太會比梁振英好。

周浩鼎說,林太多次重申上任後會修補社會撕裂,亦多番伸出橄欖枝,例如願意在組班過程中接觸民主派人士,以及與不同意見人士溝通。他期望林太上任後會與各界保持溝通,但指即使林太願釋出善意,反對派都未必會接受。

更多要聞二
深入分析港大民調受訪者的背景,可見受訪者年紀愈輕,愈反對林鄭月娥出任特首。在18至29歲的受訪者中,有多達79%反對林太任特首,支持的有16... 詳情
張曉明伸手待握 梁振英不察
特首梁振英(左)昨拜訪中聯辦,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到門外親自迎接,更停留片刻讓門外傳媒拍照。他主動想與梁振英握手,不過,梁未有察覺,當時正望向相... 詳情
早前升任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特首梁振英昨日到訪中聯辦,獲主任張曉明親自迎接,並主動握手讓傳媒拍照。特首辦相關人士表示,是次拜訪是例行公事,就金... 詳情
移民兩代齊學英語 有助母語能力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一項研究指出,移民父母若與孩子一同上英語課,既能提高自己和孩子的英語水平,還有助發展孩子說母語能力。移民家長一... 詳情
中國移民家長馬太指出,她並不知道社區有組織開辦可讓父母及子女共同學習英語的課程,如果有機會,她也希望嘗試。 馬太表示,她最近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