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統選舉 誓阻極端候選人
旅居加拿大法公民踴躍投票

[2017.04.23] 發表
旅居加拿大的法國僑民於周六在滿地可排隊投票﹐選舉下屆法國總統。  (加新社)

(滿地可22日加新社電)旅居加拿大的法國公民﹐周六在滿地可踴躍參與法國總統選舉投票。

本次法國總統選舉周日投票﹐候選人競爭異常激烈﹐結果難料。約100名法國公民﹐周六午餐前在滿地可烏特蒙(Outremont)投票站外排隊等候。許多人說﹐他們等待超過1小時才投票。

法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說﹐滿地可地區有超過57,000名法國公民登記投票。

境外公民踴躍參與投票﹐大抵因為本次選舉結果難料﹐4名候選人有望進入第二輪。

許多在滿地可排隊投票的僑民說﹐他們的投票動機﹐是阻止「極端」候選人﹐如極右翼領袖馬林勒龐(Marine Le Pen)。一些人說﹐他們投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認為他是團結法國的最佳候選人。

選民卡斯塔雷德(Florian Castarede)說﹐若馬林勒龐或左翼候選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當選法國總統﹐後果將「難以想像」。他說﹕「很簡單﹐若馬林勒龐當選﹐我便申請(加拿大)永久居民。」

加西方面,根據CBC報道,約有6000名選民向加西法國領事館登記要投票,加西地區共有五個投票站,包括溫哥華的法國領事館、維多利亞、卡加利及愛蒙頓。

法國駐溫總領事Jean-Christophe Fleury稱,今年加西地區登記成為法國總統大選選民的人數,比上屆2012年增加了超過三成。

他又說,為了這次投票,領事館籌備了八個月,因為必須逐個逐個選民確認,此外,特別的投票箱、選票、宣傳海報等還需要從法國運過來。

不希望法國有一個特朗普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法國僑民冒雨前往法國大使館票站投票。僑民貢捷(Andien Gontier)表示,在美國,你可以看到人們不投票或亂投票後所發生的事,他不希望法國有一個特朗普。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法國選民亦在法國大使館投票。78歲退休醫生阿蓋爾(Pierre Aguerre)說,他參與投票以阻止極右派,他指現時是法國歷史上的重要時刻。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國18市科學家遊行 聲援南鄰同行抗衡攻擊
(2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科學家於周六在全國各地集會﹐聲援美國同行。美國科學家說﹐他們面對針對科學的大舉攻擊。這次活動對加拿大科學家來說﹐好似... 詳情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設定目標﹐要將最難協助的無家可歸群體人數減半。專家說﹐此舉將是消除全國無家可歸現象的關鍵。即將推出的全國住... 詳情
(22日加新社電)一名加拿大男子在美國認罪﹐涉及企圖從中國向美國出口芬太奴(fentanyl)及其他合成藥物。 紐約的美國檢察官辦公室... 詳情
安省53新屋數小時賣光
【明報專訊】安省剛推出16辣招壓抑過熱樓市,有大型發展商昨日在火熱點烈治文山「試水溫」,合共53間由150萬元起步的獨立屋數小時全部售罄,辣... 詳情
央行行長讚安省辣招 認為可控制飛漲屋價
(華盛頓2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周六表示﹐安省採取措施﹐為大多倫多地區炙熱的地產市場降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